Top

7月1日起西安交通失信禁上高速?5大疑问待解答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6-14 06:29:00 编辑:王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160613141243_副本_副本.jpg

  7月1日起,西安高速交警将对严重影响公路行车秩序及存在事故隐患的交通违法行为建立失信“黑名单”。在今年3月份出台的《陕西省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办法》中,针对自然人出现18种违法行为的将被纳入违法失信“黑名单”,其中“违反交通法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也被纳入其中。西安高速交警的《暂行规定》或可视为对该《惩戒办法》中的落实。鉴于目前未找到完整版该项规定,仅提出在公开报道中存在的一些疑问。

  新闻回顾:西安高速交警将建"黑名单"

  随着我省将违反交通法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被纳入“黑名单”范围,西安高速交警决定从7月1日起,对严重影响高速公路行车秩序及存在事故隐患的交通违法行为建立失信“黑名单”。【详细

  在这项《暂行规定》中有几个关键词:

  一般失信 记分周期 严重失信

  自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3次一般失信和醉驾等将构成严重失信。

  严重失信的处罚是:禁上高速


  疑问一: 哪些交通违法行为属于一般失信?

  交通违法行为多种多样,也有相应的处罚机制,扣分或罚款、吊销驾照等等。

  占用应急车道、遮挡号牌及未悬挂车牌、超速、交通肇事逃逸、伪造或使用伪造车牌及行驶证、无照驾驶、醉驾、毒驾……等等违法行为哪些哪些属于一般失信,哪些不影响交通信用记录?

  被列入一般失信的违法行为至少应有个明确地列举,未发生交通违法前,便于车辆使用者自查,也有利于在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后交警部门的透明执法及获得车辆使用者的配合。


  疑问二:一般失信的记录保留时间是多久、能否消除?

  如果车辆使用者已经在记分周期内出现一般失信,但尚未达到3次及以上,是否在一个计分周期之后就自动消除清零?一般失信记录能否消除?如违停、超速等已受到扣分罚款处理,该行为的失信记录是否依然记录在案?


  疑问三:车辆使用者如何查询失信记录?

  车辆使用者如何在一个计分周期内查询到自己的交通失信记录?当对交通失信记录存在争议时,应如何寻求解决?


  疑问四:严重失信禁上高速的期限是多久?

  一个计分周期是12个月,如果在这个计分周期内车辆使用者累计3次一般失信已达到严重失信,该车辆使用者禁上高速的期限是多久?是下一个计分周期内(12个月)禁止上高速,过期后可自动恢复或到指定部门消除记录,还是永久禁上高速?

  疑问五:如何获知该车辆使用者属于严重失信禁上高速阶段?

  如果车辆使用者涉及到交通运输等商业行为,用人单位或雇主如何能获知车辆使用者是否在禁上高速阶段?当车辆使用者已因严重失信被禁上高速,有无明显标示?

  除了以上5个疑问外,就交通信用记录“黑名单”而言,对于驾驶员来说,严重失信除禁止上高速外,对车辆使用者有无其他影响?是否会进入驾驶员档案?在信用记录的广泛用途中,上了“黑名单”的驾驶员是否除了禁上高速外,还会在生活当中受到更多的信用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交通信用记录 黑名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