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是陝西人还是陜西人?涨知识了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6-15 07:39:13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人学“陝”字:

  “陜(xiá)”字的常用义为狭窄,峡谷。《说文解字》释为:“陜,隘也。从阜夾声。”此字后作“峽”(简化为“峡”)。

  “陝(shǎn)”主要作地名。《说文解字》释为:“陝,弘农陝也。古虢国,王季之子所封也。”另据《春秋公羊传》载:“自陝而东者,周公主之;自陝而西者,召公主之。”这就是著名的典故——分陕而治:西周时期,以今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境内的“陕塬”为分界线,把西周王朝的统治区划分为东、西两大行政区,由周王朝的开国重臣分头治理。陕西省之得名亦源于此。据历史学、考古学、地质学专家考证,“周召分陕石柱”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最早一块界石。

  学者杨立新所著《简化汉字指瑕》中提到:

  简化字“陕”源于“陝”的行书楷化,“大”下的两“入”用两点替代。汉字简化中,由“夾”组成的字(如“俠”、“峽”、等),“大”下的两“人”也用两点替代。

  而“陜”字不录,由“狹(狭)”替代,故将问题给掩盖下来,从而也使人们对“陕”字的来源不甚了然。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看陕西高校中的繁体字。

  陕西高校众多。据教育部公布的2016年正规高校名单,陕西共有93所,其中校名带“陕西”的高校共26所。在这26所高校的官方网站上,有6所高校的校名或校徽中采用了繁体字,其中2所高校繁体字书写错误:

  【下面这四所高校写对了

  

15.jpg

陕西师范大学↑


8k6d963k.jpg

  陕西中医药大学↑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16.jpg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下面这两个高校写错了】

8qx4ab1c.jpg

陕西理工学院↑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大家可以留意,看看你周围有没有把陝字写错的~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繁体字 陝西人 陕西理工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