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户口在未央拆迁暂住三桥 不知娃在哪儿上小学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16 06:50:34
[摘要]随着小学入学报名截止时间接近,因为拆迁暂住在三桥的40多个西安市未央区家庭非常着急,为了孩子上学,他们在未央区和沣东新城多个部门奔波了一个多月。

  随着小学入学报名截止时间接近,因为拆迁暂住在三桥的40多个西安市未央区家庭非常着急,为了孩子上学,他们在未央区和沣东新城多个部门奔波了一个多月,“跑得腿都快断了,到现在本地户口的登记日期已经过了,孩子们到底能在哪里上学还不知道。”

  家长反映:

  想让娃在暂住地上学能方便些

  2012年底,随着西安市启动未央宫前殿申遗区内9个村的拆迁,原来居住在未央区未央宫街办东南马寨村的马师傅和家人搬到三桥暂住,9个村所在区域内的3所小学也一同被拆迁。

  “原来拆迁时说是回迁安置后设计有学校,如果没有回迁的话,孩子上学的问题会妥善解决。”昨日,马师傅说,他和其他家长去附近小学打听了一下,按照政策他们的孩子需要回到户口所在地的学区上学,“我们没有回迁,回去还是租房子住,大家在这里住了三年多,刚适应了,如果孩子返回未央区上学,全家人就得跟着重新租房重新适应新的环境,特别不方便。眼看着周围的家庭都在商量着孩子上学的事,我们却还不知道孩子到底能在哪里上学。”

  马师傅说,5月的时候,他和其他家长多次咨询附近学校,都被告知因政策原因无法做出回复。“后来各个区的政策都出来了,我们就更着急了。”马师傅说,按照政策,6月10日之前一般是本地户口的学生登记时间,20日之前是享受政策照顾等情况的学生登记时间,“咱就是本地户口,是因为拆迁才暂住其他地方,结果还不能按照本地户口享受政策,不着急咋能行。”

  马师傅说,5月24日他从网上看到的《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义务段入学工作实施意见》中,提到未央区辖区内学校“接收因城区改造临时居住在本学区内的拆迁过渡村民子女入学”。“但是沣东新城教育局公布的名单中,只提到解决沣东新城辖区内拆迁户的子女,为啥我们不能享受到同等待遇?”马师傅不解。

  沣东新城教育局:

  已就近选择了5所学校

  6月14日,未央宫街办党办主任陈锋介绍,2012年拆迁时,未央宫前殿申遗区内9个村里的3所小学也进行了拆迁,当时专门就9个村的拆迁户子女上学问题进行过讨论,在未回迁安置前,将统一协调解决。陈锋说,接到40多名家长的反映后,已经登记了信息,上报给未央区教育局,具体入学安排由未央区教育局和沣东新城教育局对接,“肯定会解决9个村拆迁户子女上学的问题。”陈锋说,家长之所以着急,不排除想集中在某所学校就学的情况。

  当日下午,沣东新城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桥街办是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域,因此义务段适龄入学儿童也相对较多,“户口在我们辖区的义务段适龄入学儿童有3.2万名左右,另有大约1.4万名外来义务段适龄入学儿童,这1.4万名儿童几乎都集中在三桥,导致三桥的教学资源非常紧张。”该负责人说,三桥各个小学的学位本身就比较紧张,目前已根据暂住位置就近选择了5所学校提供不同数额的学位,来安排未央区9个村40多户拆迁户的子女入学,“每个学校的名额已经回复未央区教育局,具体入学名额需要由未央区教育局根据接收到的登记信息进行安排,我们也可以保证这些孩子的就学问题。”

  对于沣东新城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表态,马师傅仍有些不放心,“有些学校的名额我们也打听到了,但一直没有公布。”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未央区教育局了解到,针对未央区内拆迁户子女在其他区就学问题,西安市教育局已经出面组织召开了协调会议,初步商定这些适龄入学儿童就由所住地学校接收,详细解决方案出台后会由各个街办通知办理。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上学 教育局 学校 小学入学 马师傅

上一篇:交82元可获1000万?“民族资产解冻”骗局现微信群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