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教育资源配套跟不上 西安数万随迁子女上学难

西安新闻 工人日报 2016-09-09 16:41:02
[摘要]在父母求了所有能求的“关系” ,找了学校、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局仍然无果之后, 6岁半的田田(化名)极不情愿地离开了西安雁塔区的家,被父母送回到偏远的农村老家上学。数万随迁子女的“上学难” ,究竟该如何解决呢?

  在父母求了所有能求的“关系”,找了学校、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局仍然无果之后,6岁半的田田(化名)极不情愿地离开了西安雁塔区的家,被父母送回到偏远的农村老家上学。

  “姐姐能在西安上学,我为什么不能?我想和你们在一起!”这几天,田田父母满脑子都是孩子从眼泪汪汪乞求到撕心裂肺哭闹的身影。

  田田为什么不能在西安上学?这源于西安市教育局今年出台的一项入学政策——城十区的新生必须回户籍所在地上学。

  在西安市的10个区,由于教育资源的配套远没有跟上城市规模的扩张,今年突然遭遇“上学难”的孩子数以万计。因为这项政策,随迁子女要么花钱上昂贵私校,要么只能返原籍当留守儿童。

  学校不够用了

  田田的父母很早就来到西安,一直在当地打工,租住在西安市雁塔区明德门一带。除了户口在老家农村,他们的工作、生活、社会关系等几乎都固化在西安。比田田大两岁的姐姐,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身份在明德门小学上学。

  田田的遭遇并非个案,西安市教育局提供的情况显示:“近年来,随迁子女人数剧增,主城区学位极度严峻。以雁塔区、未央区为例,雁塔区小学六年级毕业的人数和幼儿园大班人数相差约8000人,即表示缺少约8000个学位,未央区也同样,缺少约6000个学位。”

  根据新政,今年西安全市10城区无法正常入学、享受义务教育的人数不是小数目。

  近年来,西安市在建设“千万人口级大都市”的目标中,城市规模迅速北进南扩东拓西展,但学校、医院等基本配套严重滞后,“上学难”日益加剧。

  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基教处了解到,主城区超大班问题普遍存在,2014年和2015年,各区县教育局挖掘学校潜力,通过改造学校功能部室、翻盖加层,解决燃眉之急。2016年,学校基本没有接纳空间,“超班额、超大额、大班额”问题普遍存在,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和学生身心健康,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今年6月,西安市教育局出台《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以户口、居住证、务工证明、流出证明“四证”为据,对10个区的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做出限制,适龄新入小学、初中的子女不能享受在打工地就近免费入学的老政策,而必须返回原籍上学。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资源 配套 上学难 随迁子女

上一篇:央视中秋晚会举办地 西安大唐芙蓉园夜色美如画 下一篇:西安部分驾校猫腻多 称交了"保过费"驾考很好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