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关注 中国西藏网 2016-12-01 21:02:21
[摘要]自从2014年开始,宁都县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电商扶贫,于2014年12月,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远程医疗  宁都县自行开发了一款精准扶贫APP,目的是推动帮扶干部精准结对贫困户,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措施,达到精准脱贫效果。

  中国西藏网讯 在11月29日召开的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对江西宁都县在网络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新探索、新安排、新举措表示肯定,宁都在网络扶贫方面的有益探索为全国各地学习、参考、借鉴提供了丰富生动的活教材。

  宁都地处赣南地区最北部,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县。但受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等因素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许多“老表”仍在贫困线上挣扎。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指出,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也已成为宁都这样的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

  自从2014年开始,宁都县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电商扶贫,于2014年12月,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宁都县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把握扶贫特性,着力“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等重大工程,采取多部门联动,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网络扶贫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

  网络覆盖工程

  宁都围绕打造“智慧农村”,实施宽带进村入户工程,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通信网络覆盖面。目前,全县拥有通信基站 963个,通信光缆总长度4.6万公里;移动电话用户39.54 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4.88 万户,城乡通宽带率达到100%。

  完善电商基础设施

  宁都在江西省率先建立县级电商孵化园,吸引148家企业和商户入驻。阿里巴巴、京东、中国邮政、飞天麦光光集团等骨干平台在宁都建立县级运营中心,在全县24个乡镇设立农村电商网点总量达160个、建设网上“宁都馆”2个。建立55个“村邮乐购”脱贫站点,争取实现全县107个贫困村全覆盖。目前,初步实现县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镇有电子商务服务站、贫困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活资料的“三有一能”目标。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 小布大土楼村电商服务站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土特产商品展台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书屋一角

  李辉,是宁都县小布镇京东线下店的老板。

  “淡季每月三四万,旺季十几万”,当记者问到他的京东线下店月营业额时,李辉答道。

  李辉以前在广东打工,回到家乡后,很快找到就业方向,成为京东的乡村推广员。

  “收入也比在广东打工时好多了。”他告诉记者,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江西邮政(宁都)电商仓储配送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贫困户一开始不知道如何做电商,也没有场地和资金。而电商园的网货博览园可以展示各种电商货源,并免费提供场地以及贴息贷款,帮助贫困户走上电商脱贫的路子。

  网络扶智工程

  宁都通过“互联网+教育”,继续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强优质数字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逐步扩大“在线课堂”开设规模,让贫困地区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内动力。小布镇中小学课堂教学采用了“互联网+智慧校园”的模式,每个班级连接互联网,利用先进技术与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省市联网,实现互动教学,高效授课。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与南昌大学附中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校内的板报

  电商脱贫带头人何世官,大学生返乡创业+电商扶贫的典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他返回家乡创业,还把创业跟扶贫结合了起来。他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灵活的头脑,开展多种方式的经营,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还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电商脱贫带头人何世官(中)

  信息服务工程

  宁都实行互联网+服务,全面推行“网络问政”“微信问政”,在宁都政府网上聚合办事、查询、服务等各类服务资源,在各级政务微信接受群众诉求,提供便民服务。还开通了乡村两级电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为群众义务发布农产品供需、劳务培训输转、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等信息,开展代购车票、生产生活用品和代缴水、电和电话费等业务,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电子信息便民服务带来的实惠,有力地推进了农村信息化进程。

  小布镇大土楼卫生服务站于2016年1月份安装的远程会诊系统使得当地群众不出村口就能享受到国家二甲、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实现了与发达地区的医疗资源的共享。至今已为14名贫困群众开展了远程会诊,为全村1053名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占村民总数的67.4%。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远程医疗

  宁都县自行开发了一款精准扶贫APP,目的是推动帮扶干部精准结对贫困户,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措施,达到精准脱贫效果。扶贫APP内设扶贫政策、扶贫技术、扶贫管理等,通过上传扶贫日志,在线获取扶贫信息,反映扶贫工作最新动态、搭建干部与贫困户之间帮扶信息沟通的桥梁,实现精准帮扶、精准管理,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提质提效。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精准扶贫APP的内容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开?

△工作人员详细介绍精准扶贫APP的使用

  网络公益工程

  宁都县通过宁都形象微信群,宁都政务网和青年志愿协会,收集求助信息,并把网络捐赠、求助和爱心公益等信息公布在电视、广播、网络上,发动广大爱心人士对求助者进行捐款捐物,以此帮助求助者摆脱贫困。2015年3月17日,固村镇中旻村贫困户曾北京妻子产下一对连体女婴,高昂的手术费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再增不幸。县文明办、团县委、县志愿者协会获悉后,联合发出爱心倡议。爱心倡议在手机报、QQ群、微信群、微博中广泛传播,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圈内、圈外爱心涌动,线上、线下善行不断,汇聚爱心捐款10万余元。目前,成功分离的连体婴儿健康成长。

  在宁都到处活跃着网络公益的身影,网络公益已悄然成风。

  (中国西藏网 图文/元小娜)

  转载该作品,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扶贫工作 网络覆盖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政策

上一篇:一棵树、一株草、一杆秤——追记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上)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