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教育资源配套跟不上 西安数万随迁子女上学难

西安新闻 工人日报 2016-09-09 16:41:02
[摘要]在父母求了所有能求的“关系” ,找了学校、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局仍然无果之后, 6岁半的田田(化名)极不情愿地离开了西安雁塔区的家,被父母送回到偏远的农村老家上学。数万随迁子女的“上学难” ,究竟该如何解决呢?

  家长的焦虑和“战斗”

  西安这项事出有因的政策,让数万家庭陷入了焦虑。

  经济状况相对好的家长,展开了“拼关系”进私立学校的“战斗”。家住雁塔区博文路的丫丫(化名)妈妈,动员起了所有能想到的关系,常年在青海做生意的丈夫也在西安蹲了一个多月,经过全家人一个夏天的努力,最后,他们花15万元让孩子上了距离较远的一所私立小学。

  临近开学,150多位心急如焚的家长加入了一个名为“为了孩子永不放弃团结一心”的微信群。记者在这里面,见到了“上学难”的种种辛酸:

  ——老张是长安区马王镇粮站职工,2004年粮站解散后到莲湖区打工生活,去年在枣园北路三民馨苑小区买了市政府的保障房。因小区刚刚入住还不能办理户口,6岁的儿子要上小学,却被告知要返回原籍上学。“原籍除了空户口,什么都没有啊。”最终经过力争,孩子被分到报恩寺小学。“快到三环了,15站路,不堵车都得一小时,还别说其他了。”

  ——户籍远在72公里外的阎良区关山镇水寨村的文静,租住在未央区北辰大道东方红村,夫妻都在一家建材厂打工,6月听到消息就带着打工合同等证明资料去附近的小学给女儿登记,却被告知要回原籍。“老家地也租出去了,公婆在临潼打工,我们回去吃什么?”

  ——觉得最亏的是荣文,就因为户籍所在地高陵县去年变成了高陵区,一字之差把孩子挡在了公立学校的大门外。“我在凤城四路租房,老公在工地开挖掘机……这两个多月真是煎熬,每天都活在苦闷中。最后只能上私立学校,一年1.3万元学费。本来打算要二胎的,现在也不敢要了。”

  教育部门也在忙活

  家长们认为,如此大规模的“上学难”,与《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实施意见》不符。

  该意见明确提出“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和‘择校’问题,逐步推行小班化教学”“坚持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记者查阅了西安市教育局近年的工作要点,从中可以窥见西安市学校建设的部分状况:2014年该局提出“全力推进开发区36所新建学校项目及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提升改造项目的实施”,2015年又称“全力推进开发区36所新建学校项目,确保秋季开学时建成投入使用”,2016年继续强调“完成开发区36所新建学校和50所行政区内学校提升改造项目”。

  显然,教育部门也在忙活,但教育资源的配套还是跟不上城市规模的扩张。

  数万随迁子女的“上学难”,究竟该如何解决呢?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资源 配套 上学难 随迁子女

上一篇:央视中秋晚会举办地 西安大唐芙蓉园夜色美如画 下一篇:西安部分驾校猫腻多 称交了"保过费"驾考很好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