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远去的猛兽“老大”——豺 秦岭中成群的已难得一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6-16 07:09:09
[摘要]由于豺的猎物种类与亚洲的其它大型食肉动物重合度较高,它们不得不面对种群间竞争的压力——虎和豹与豺的种群间竞争尤为激烈。如此场景,很容易使古人认为豺是一种极其凶残的动物,从而成就了其在“豺狼虎豹”中“老大”的地位。

\

\

\

\

\

  “豺狼虎豹”是猛兽的代表。与后三种动物相比,作为老大的“豺”令人倍感神秘。虽然翻开辞典随手就能找出几个有关豺的成语,比如“豺狼当道”、“豺狐之心”、“蜂目豺声”,但现实中没有几个人见过野生的豺,陕西关于豺的记录也是屈指可数。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种远去的物种……

  俗称“红狼”

  但身体灵活性像猫

  豺,也叫亚洲野犬、豺犬、红狗或红狼,是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食肉目犬科豺属中的唯一物种。犬科的动物在中国共有4属,即犬属、狐属、豺属、貉(音hé)属。从外观上看,豺就像是灰狼和赤狐的混合体。在基因关系上,豺属与犬属关系很近,但在身体结构和行为上仍存在显著不同。豺的躯干和四肢结构更类似于猫科动物,这使它们具有极高的灵活性和行动能力。在中国动物园协会组织编写的《动物园设计》中曾特别提及豺的展示区设计:“还要注意的一点是室外露天展示环境的围墙之间的夹角不得低于90°,尤其对于红狼(豺)来说,它们善于借助夹角‘飞檐走壁’。对于大多数城市动物园相对狭小的空间来说,建议红狼的室外展舍用金属网封顶。”

  豺的主要猎物是中型和大型有蹄类,比如各种野羊、鹿、野猪和野牛。豺擅长以群体合作的方式捕猎。在捕到猎物后,豺群会让幼崽先进食,这和狼群中由地位最高的头狼首先进食的做法截然不同。

  由于豺的猎物种类与亚洲的其它大型食肉动物重合度较高,它们不得不面对种群间竞争的压力——虎和豹与豺的种群间竞争尤为激烈。因此,只有面积广阔、食草动物种群数量丰富的栖息地,才能维持豺种群的存续。

  “老大”地位

  或源自凶残捕猎场景

  含有“豺”字的词语常带有贬义,这可能与豺捕猎的方式有关:豺群盯住目标后会接力追逐猎物,追上后,一只豺咬住猎物的口鼻部位使其不能逃跑,其余的豺则重点攻击猎物的体侧和后躯,往往将猎物的腹部和肛门咬破,场面鲜血淋漓,令人不忍直视。在这样的攻击下,大型猎物需要近一刻钟才会死亡,而豺群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进食了。如此场景,很容易使古人认为豺是一种极其凶残的动物,从而成就了其在“豺狼虎豹”中“老大”的地位。

  不过,豺的形象也并非全是负面。古时,人们见到豺群大量捕杀野兽,将猎物堆在一起以备过冬,将这种行为附会为豺在进行祭祀,并以此作为狩猎季节开始的标志。许多古籍都对此进行了记叙,比如《礼记·王制》:“獭祭鱼,然后虞人入泽梁;豺祭兽,然后田猎。”《汉书·货殖传序》:“育之以时,而用之有节。屮(音cǎo,通“草”)木未落,斧斤不入於山林;豺獭未祭,置网不布於壄(音yě,通“野”)泽;鹰隼未击,矰(音zēng,意为“短箭”)弋不施於徯隧。”从以上词句可以看出,古人将“豺獭之祭”作为自然物候的代表性事件,借由这些捕食者的行为来判断猎物是否充足可以捕捉。这体现出一种原始朴素的生态保护意识,可以说是早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分布区域已缩减四分之三

  历史上豺曾广泛分布,从中亚到华南,从贝加尔湖畔到苏门答腊岛,都能发现豺的踪迹。但到了现代,豺已经完全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退出。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官网上给出的信息,豺已经从它们历史分布区域75%的范围内消失了。目前全球估计只有4500-10500只豺,其中只有949-2215只成熟的能繁殖的个体,因此豺被列为濒危(EN)动物。在我国,豺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包括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在内的一些国家,已有30多年没有豺的确切记录。在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有关野生豺最后的记录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研究者倾向于认为豺已在中国东部地区绝迹。而在华南地区,特别是曾经豺狗成群的江西省,进入21世纪以来只有两笔未经证实的记录。

  对于一种被认为成群活动的食肉动物来说,群体数量减少很可能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赖以为生的猎物密度太低,捕食者不得不缩减群体大小;二是其本身数量太少,无法组成足够大的群体。中国的豺可能同时受到这两个因素的影响,加之它们如今所处的高海拔栖息地的环境限制,不太可能有很高的密度。

  秦岭中有豺 但成群的已难得一见

  那么现在中国哪里还有豺呢?根据近10年野外调查的结果,中国只有6个省(自治区)有豺的确切记录,它们基本都环绕在青藏高原边缘,分别为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秦岭南坡)、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卧龙自然保护区)、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疆(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保护区)和西藏(墨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由于对豺长期以来极度缺乏关注,中国关于豺的野外观察研究和监测数据很少。根据国外的观察结果,豺一般三五成群或十只八只一起活动,甚至有四十只的大群被报道,但迄今为止,中国记录到的豺数量最多的是甘肃盐池湾保护区的一群九只,其余的地点大都只拍到一两只而已。

  昔日“豺老大”的真实处境,向我们揭示了一个事实:即使是令我们耳熟能详、屡见不鲜的生物,也有可能陷入濒临灭绝的境地。类似的中国本土物种还有云豹、金猫、熊狸、大灵猫、小灵猫、水獭、中华穿山甲等……它们已经悄悄从山林湿地中消失,仅靠为数不多的几个保护区支撑着最后的一点小种群。在不远的过去,我们的祖辈还与它们朝夕相处,而如今,它们在我们的步步进逼下退无可退。是时候给它们多一点关注与帮助了。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红狼 豺狗 猛兽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上一篇:西安警方推广1234工作法 走进社区安全防范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