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今年将公开重点领域、公共监管等十类信息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艳芳 2016-06-16 07:22:16
[摘要]昨天,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今年西安将公开行政决策、重点领域、公共监管、公共服务等十类信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手段,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本报讯(记者张艳芳)昨天,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今年西安将公开行政决策、重点领域、公共监管、公共服务等十类信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手段,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将实行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重大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通过政府网站进行预公开;行政决策作出后,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应在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各级行政机关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应当于印发之日起3日内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将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将目录清单在各级办事大厅和政府网站上公开;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均应纳入服务中心办理,通过公开办事主体、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完成时限、办事结果、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监督渠道,不断提升办事的能力。

  全面公开政府及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细化到批次、人数及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以及公租房配租房政策及实施情况;及时公开棚改年度任务计划,强化改造政策、拆迁补偿等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空气环境监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环境监管、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每季度公开饮用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

  公开市属高校招生录取程序、录取结果、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等信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推进面向迁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及时公开户口迁移政策,明确户口迁移程序和具体要求;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深入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政府”和“大学生假期到政府见习”活动;坚持开展电视问政,重点关注教育、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各区县、各部门应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行政决策 高校招生录取 行政机关 环境违法 重大决策

上一篇:高空抛物有多危险? 一瓶水6楼落下纸箱被砸个大洞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