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省教育厅解读招生改革 陕西暂不取消高考录取批次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18 06:47:51
[摘要]昨日上午10时,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紫贵解读陕西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改革时间表

  2016年起高考统考所有科目均采用教育部命制的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2016年印发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2019年公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全面推进。

  2022年 基本建立符合陕西省情的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为何高考改革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实施?作为最晚发布高考改革方案的六省份之一,和其他已发布改革方案的25个省份相比,陕西的高考改革方案有何特点?

  昨日上午10时,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紫贵解读陕西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为何2019年秋季开始实施?可以借鉴其他省份经验教训

  有关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启动时间,《方案》决定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可以充分借鉴试点省市经验。教育部选择上海市和浙江省从2014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这两个试点省市要在2017年夏季高考结束后,才能完成一轮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各项改革举措的实施效果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多数要在2017年高考结束后才能显现出来,而这些宝贵的经验乃至教训对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二是留出充足的准备时间。我省是教育大省,区域之间特别是城乡之间基础教育发展还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

  此次高考综合改革将对高中教育教学组织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学生自主选择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走班制”分层教学、综合素质评价等新的教育评价方式对普通高中的师资储备、教学场地、经费投入、仪器设备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精心准备、提前谋划。

  高考改革方案何时公布?方案将确保2019年发布

  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将本着“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在2019年6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下一步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确保2019年发布,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需要说明的是,从现在到2021年,我省普通高考将继续按照目前的模式进行。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建立符合陕西省情的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这次《方案》有哪些特点?高校招生不再“唯分是从”

  总体上看我省方案与其他各省差别不大。

  首先,高校招生不再“唯分是从”,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其次,打破了以往高考“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格局,自主选择考试科目可以实现“考其所长”、“考其所好”,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使一次考试重要性降低,减轻考生心理负担;再次,缓解了普通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压力,逐步实现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相应减少高考竞争压力。

  最后,增加了学生选择权。一方面,考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既可参加高职分类考试升入高校,又可参加普通高校统一考试升入高校;另一方面,考生对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有了选择,可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在规定的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同时对外语考试次数、时间和成绩的使用也可选择。

  我省自2008年已开始实施学业水平考试,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的重要举措。其主要目有助于扭转单纯用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做法,促使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实现知行合一。

  为何暂不取消录取批次?那样会对招生和就业有影响

  暂不取消高考录取批次主要考虑:一是目前国家关于艺术体育类、高校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型招生政策还未与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彻底脱钩,取消或合并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在操作层面存在较多技术问题。二是我省高校众多,办学层次较多,合并招生录取批次将对招生和就业有一定的影响。三是教育部将我省公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确定为2019年,这也为我省充分调研论证赢得了时间,我省将在先行省份取得试点经验基础上再行实施。 华商报记者任娇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改革 批次录取 方案 招生录取 考试招生

上一篇:西安南郊变电站起火后爆炸 巨响后整栋楼都震起来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