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父亲节西安306名小学生心声:请爸爸不要太辛苦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18 07:36:36
[摘要]6月19日就是父亲节了,华商报携手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为陕西老爸们献上一份大礼:“我和爸爸”父亲节调查问卷。

\

  父亲的爱深沉内敛,有时父亲可能不知道如何向孩子表达自己的爱,也会为孩子不和自己沟通而烦恼。6月19日就是父亲节了,华商报携手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为陕西老爸们献上一份大礼:“我和爸爸”父亲节调查问卷。

  306个来自三、四年级的小学生认真填写了问卷,并向老爸们大声喊出自己的心声:爸爸,谢谢你,请你不要太辛苦!

  孩子最想对父亲说:谢谢你

  本次调查问卷,除了选择题外,还设置了4道主观题,依次是父亲的优点、理想中的父亲形象、家中谁的地位最高以及最想对父亲说的话。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时而令人捧腹,时而令人落泪,但在最想说给父亲的话里,总会出现这三字——谢谢你。

  “爸爸,有时候有些话我不好意思说,可今天我要对您说:‘爸爸!我爱您!祝您父亲节快乐!”“爸爸,我知道你爱我,我感受得到”“爸爸,等我长大了,挣钱了,一定会多陪陪您!”“老爸,十年了!辛苦你了!”“爸爸,您每天陪我写作业,总是熬到很晚,有时也会打我,但我知道您很爱我,爸爸我也爱您!”这些是小朋友们对爸爸的心声。

  一个经常被粗暴对待的孩子说:“爸爸,其实我非常喜欢你,但是我希望你能加强你的耐心。”

  孩子心中理想老爸:温柔高大英俊

  通过调查发现,几乎每一个孩子都是父亲狂热的小粉丝,不信来看看下面这些回答。“爸爸有力量、学识广,一丝不苟,会修理东西”、“出去游玩爸爸是百科全书,爸爸是万能的”、“爸爸是一名空军,他爱学习有一颗童心”、“ 爸爸会主动做家务,按时回家,非常关心我和妈妈”、“爸爸是个军人,身体棒棒哒”、“崇拜爸爸医术高明”、“爸爸是画家还有很多朋友”……

  小朋友其实对父亲还有更高的要求。统计问卷时,华商报记者发现,大多数小朋友心中理想的父亲都是温柔高大英俊。如,“理想中的父亲高大英俊,温柔很重要。”“我希望爸爸再对我温柔一点。”从问卷的答案中不难看出,现在的孩子渴望更加平等的沟通模式,对家长高高在上的训斥很反感,他们期望能和父亲平和地交流。

  一家之主之位已被撼动

  不知道从何时起,大男子主义这一标签牢牢贴在了北方男人身上,那么,在孩子眼中谁在家中地位最高,说话最权威?经过统计票数,爸爸和妈妈各获得115票,爸爸一家之主的位置已经被妈妈撼动,还有76票被孩子投给了奶奶或者爷爷。

  孩子眼中“陕西老爸”是啥样

  陕西男人总以“生冷硬倔”的形象示人。无论是在《白鹿原》还是《秦腔》里,父亲总是一副板着脸高高在上的大家长形象。陕西老爸真的是这样吗?孩子们可不这样认为。

  放弃棍棒教育 娃犯错会“以德服人”

  “如果你犯了错误,爸爸会怎么教育你?”在这一问题上76%的孩子都选择了“耐心讲道理”,选择“动手打人”和“体罚”的孩子占12.6%,这说明越来越多的父亲已经抛弃了老一辈“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理念,更加偏向“以德服人”。但仍有少部分父亲对犯了错的孩子言语粗暴、体罚或者动手,受到粗暴对待的孩子在问卷中大多都写下了这样的话:我很爱我的爸爸,但希望爸爸能多点耐心,少点脾气。

  家中谁是“孩子王”陕西老爸高票当选

  都说母亲将所有精力都投给了孩子,这一点也不假,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哪位家人陪你的时间最多”这一问题上,有192票投给了妈妈,占总票数的55.5%;而爸爸只得了78票,占总票数的22.5%。陕西爸爸为何陪伴少?调查显示,爸爸们太忙了。在“爸爸是否按时回家”这一问题上,选择“有时晚归”与“经常晚归”的孩子占了61%。

  自从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火了之后,在全国兴起了一阵爸爸带孩子的热潮。事实证明,孩子认为和爸爸一起出去玩最有乐趣,在问卷调查中,爸爸的票数以压倒性优势打败家庭中所有成员,成功晋升为家中最受孩子欢迎的出游对象,当之无愧成为“孩子王”。

  不再当“甩手掌柜”会帮孩子解决难题

  “爸爸下班之后的空闲时间在做什么?”不少妈妈们看到这一道题都会说,“得票最多的肯定是玩手机,不信咱们看结果”。然而结果却让大家大跌眼镜,“玩手机”这一选项有73票,仅占总票数的18.7%。而孩子们将大多数的选票给了“陪孩子”这一项,一共有188票,占总票数的48%。周末在家陪孩子的父亲比例也占到了53.5%,虽然在各选项中是占比最多的,但总体的陪伴比例仍然不高,这也是孩子们为何会在问卷最后的主观题中写出“希望你能多陪陪我”的原因。尽管如此,父亲在孩子眼中仍然是智慧、力量的象征。调查显示,如果遇到难题,50%的小朋友会第一时间想到向爸爸求助,35%的小朋友会向妈妈求助,可见爸爸在家中仍然是孩子最依赖的“靠山”,而爸爸也不再是“甩手掌柜”,将孩子问题全部抛给妈妈。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郑唯舒 采写

  童言无忌

  爸爸的优点:

  1.我崇拜爸爸力气大、吃得多!

  2.爸爸经常带我出去吃饭,很大方。

  3.爸爸很聪明,会讲很多大道理。

  4.我的爸爸凶起来是不能想,但关心我时那可不一般。

  5.爸爸从来不哭!

  6.爸爸做生意很好,还聪明,一张口一堆文化词。

  7.爸爸很爱看书,而且吃饭一点都不剩。

  理想中的爸爸:

  1.头不大也不小,是班长,身高不低。

  2.不要英俊,只要有爱。

  最想对爸爸说的话:

  1.祝爸爸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2.祝爸爸长命百岁!

  3.爸爸,谢谢你养了我一生,我爱你!

  4.爸爸我爱你,你如山一样坚硬,如石一样威风。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王 玩手机 陪孩子 以德服人 靠山

上一篇:律师因吃肉夹馍呕吐状告市食药监 局长未到庭应诉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