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东莞高级中学内高班孩子王:严师打起“温情牌”

关注 天山网原创 作者:马少宾 2016-06-29 17:28:11
[摘要]56岁的东莞高级中学化学老师、预科二班班主任李石员说,给内高班预科班的新疆孩子们当班主任,不为别的,就是想为新疆的孩子们做点事情。

\

      56岁的东莞高级中学化学老师、预科二班班主任李石员说,给内高班预科班的新疆孩子们当班主任,不为别的,就是想为新疆的孩子们做点事情。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一年前,你是小树,我牵着你的手,走向成熟;一年后,你是胡杨,你牵着我的手,让我体会着你的进步。”这是56岁的东莞高级中学化学老师、预科二班班主任李石员送给他的学生们的一句话。

  6月27日,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典型事迹采访团一行来到广东省东莞市,采访了东莞高级中学内高班的老师和学生们。

  在55岁的年纪主动请缨,给内高班预科班的新疆孩子们当班主任,李石员说,不为别的,就是想为新疆的孩子们做点事情。

  严师打起“温情牌”

  之前,李石员给内高班教过化学,他的严厉在学校是出了名的。不过,这回当预科班班主任,他并没给学生们下马威,而是走起了温情路线。

  “学习成绩不好没关系,但不能不努力。”他一次次找到班里中考成绩排在最末位的苏比努尔·阿不都卡哈尔散步、谈心,鼓励这个来自新疆霍城县的喜欢画画的女孩重拾自信。

  预科一年下来,苏比努尔进步明显,学习成绩跻身全班前12。李石员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详细记录了班里每个学生的中考每科成绩、兴趣特长和初中学校等信息,这是他给每个学生针对性制定辅导计划的参考。

  “要想让这些娃娃听你的,必须要让他们从内心接受你,学习上要严厉,生活上要多关心。”李石员说。

  他班上学生的宿舍因为墙壁弄脏被宿管扣了分,当大家担心李石员会生气时,没想到他却拎着清洗剂亲自来擦洗墙壁,他说,“学生犯错是正常的,不犯错才不正常”。

  当班里的男生把脏衣服泡在水盆里忘了洗,他带来白醋让大家用于除汗味和防止掉色。梅雨季节到了,他每天不忘提醒关好门窗;遇到天气好,他亲自跑到宿舍监督每个人都要把被子拿出去晾晒……

  在东莞高级中学的学生和老师们眼里,李石员自从给预科班的新疆孩子们当了班主任后,完全像换了一个人。

  申请再带一年预科班班主任

  李石员说,一年预科班对内高班的新疆孩子们来说很重要,是为3年高中生活打基础,培养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的关键期,必须要抓好预科班。

  “当班主任,对学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李石员说,在生活上他能做到对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投入感情,但在学习上还是改不了严格要求的“毛病”。

  6月12日,李石员和几名老师一起送预科班和高三毕业生回家,看到新疆学生不愿脱掉校服,李石员很感动。从新疆回来没多久,李石员又向学校提出给新一届内高班学生当预科班班主任的申请。

  “我带的班期末考试成绩还可以,而且也积累了经验,我相信学校领导会批准的。”李石员说,唯一担心的就是自己年龄大了,领导出于照顾他而“剥夺”他当班主任的权利。

  “严”字当头,“爱”字出发,“细”字着手

  据了解,东莞高级中学自2005年9月开始承办新疆班,截至2016年4月,学校共招收了11批902名新疆学生,其中7届学生已经毕业,他们中有80%的学生考上了一本大学,本科院校录取率达99%。目前在校的新疆学生还有668人。

  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何炳基介绍,2007年8月,由东莞市财政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了与东莞高级中学一路之隔的新疆校区投入使用,包括教学楼、宿舍楼、运动场和清真食堂。学生平时在校本部上课学习,节假日在新疆校区安排活动。

  11年来,东莞高级中学对新疆学生一直采取“预科单设、高中插班”的办班模式,让新疆班学生与本地生共同学习,互相进步,彼此建立友谊。

  东莞高级中学主管内高班教育的副校长张志略表示, 在“校长室领导、职能部门主管、专管人员负责、班主任督促教育、学生自主管理”五方面相结合的管理制度下,大家职责明确,分工合作,加强对新疆班学生的日常管理,处理新疆班学生相关事务,跟踪学生的学业、生活、心理、情感等方面的情况,“严”字当头,“爱”字出发,“细”字着手,使得新疆班各方面的管理工作高效通畅、细致到位。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东莞高级中学 内高班 温情牌 孩子王 班主任

上一篇: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座谈会综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