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温橙色预警继续 预计西安今日或有阵雨天气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20 06:53:33
[摘要]来自西安市气象台的消息说,从6月16日开始,西安遭遇今年首轮高温热浪天气,预计今日西安可能有阵雨天气,缓解高温炙烤。

\

  热热热!接连几天,西安开启了烧烤模式天气。烈日、热浪、酷暑……成为了西安天气的关键词。

  “西安像一个大火炉,我们都像烤炉上的烤肉。”有西安市民开玩笑说。特别是经历10年来最长春天后,市民对突然而来的暴晒一时难以适应。

  接连四天,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一个黄色预警后,剩下的三天都是橙色预警,这是入夏来首轮高温热浪天气,这个夏天,这样的高温热浪还有可能多次重来。

  >>市民感受

  不开空调觉得无法呼吸

  昨日上午8时多,家住西安高新区的李女士就忍不住打开了空调,“太热了,不开空调在家就觉得无法呼吸。”李女士说,这天气,24小时开着空调担心费电又损伤机器,但不开又热得实在受不了。

  昨天上午,小寨赛格购物中心不到10时就人满为患,市民刘先生无奈地说:“今天带孩子在室外玩太热,怕孩子晒伤,待在家里娃又觉得闷,只好带到商场来,有空调还有游乐设施,只是没想到人挤人。”

  在西安市人防纳凉中心,大学生小李和女友边看书边听音乐。小李说,学校宿舍像个蒸笼,教室里座位也紧张,来防空洞避避暑,是这几年夏天在西安最美好的回忆了。

  是的,西安热起来了,但这才是开始,因为才入夏不久,在此后的两个月里,我们要习惯这样的炙热天气,习惯暴晒,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吧。

  >>历年比较

  今年最热天还没到来

  明天,我们将会迎来“夏至”节气,夏至的意思就是,最热的一段时间即将到来。但夏至并不是最热的时候,“小暑”和“大暑”才是最热的。

  6月16日,西安市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17日至19日,又连续3天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成为今年6月首次形成的高温热浪天气。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近10年来西安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多在6月,如2006年6月17日最高温42.9℃,2005年6月23日最高温41.7℃,2011年6月7日最高温40.3℃。2014年7月12日至22日,西安曾出现连续11天的高温天气,其中7月21日和22日连续两天超过40℃。2015年7月22日西安最高温40.6℃。

  >>橙色预警

  我省多地持续37℃以上

  截至昨日16时,关中、陕南仍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有54个市县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24个市县最高气温超过37℃,最高的兴平38.2℃,白河38.1℃次之,西安37.5℃。

  陕西省气象台昨日11时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渭南、咸阳、宝鸡、安康部分地方将有37℃以上高温天气。

  西安市气象台昨日10时1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城区、周至、户县、长安、蓝田、临潼、高陵、阎良、灞桥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7℃以上。同时特别提醒,对老、弱、病、幼人群应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气象专家还特别强调,气象台预报的温度是指自然条件下的空气温度,观测站设立在地势开阔、有植被、通风的地方,而且是距离地面1.5米的高度,但人们在烈日下的体感温度,还要受城市热岛效应等影响,比如水泥地面、汽车尾气等,所以人们感觉到的温度还会更热一些。

  >>最新预报

  今天我省局地雷阵雨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白天陕北晴天间多云,北部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晴天转多云。关中大部和陕南东部部分地方35℃以上,其中关中南部局地可达38℃以上。

  来自西安市气象台的消息说,从6月16日开始,西安遭遇今年首轮高温热浪天气,预计今日西安可能有阵雨天气,缓解高温炙烤。

  >>特别提示

  高温天不宜长待在空调房

  高温下的热浪来袭,容易引发人体的各种不适。比如不想吃饭、体温升高、心跳加快等。医生提醒,夏季饮食、睡眠和所处的环境都需要注意。

  专家称,夏季饮食宜清淡,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中午最好进行午休,不要经常熬夜。很多人喜欢夏季在夜市吃烤肉、喝啤酒,这样会促进体内更多水分丢失。在室外活动和作业的人群,一定要注意避开高温时段,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如果感觉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应立刻转往阴凉地带,及时就诊。

  此外,怕热的人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里,空调房的温度不宜设置过低,房间不要密闭太严,应保持一定的通风,长时间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里,人体对热的适应能力会减低,外出后更容易中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免费绿豆汤热天送游客

  18日上午11时许,西安市小寨东路上,43岁的志愿者吴明军在给前来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游客免费提供绿豆汤。吴明军说:“我每天准备两大锅,能供两百多人喝。今天已经是第三天给游客送绿豆汤了,虽然这两天西安的天气很热,希望外地游客能感受到西安人的热情。”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影报道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晴转多云 25~37℃

  明天多云晴阴 25~33℃

  后天阵雨转阴 23~29℃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阵雨天气 夏至 气象台 游客 高温热浪

上一篇:地铁六号线一期已完成围挡23处 2021年建成试运营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