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大数据解读“天路”十周年:承接外力 激发内力 造福百姓

关注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赵书彬 王珊 2016-06-21 13:27:58
[摘要]青藏铁路安全运营十年给西藏带来了什么?通过实证研究的大数据看青藏铁路运营影响,其结果表明:青藏铁路十年安全运营成为西藏承接外力、激发内力、加快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本网拉萨6月20日讯(记者 赵书彬 王珊)青藏铁路安全运营十年给西藏带来了什么?通过实证研究的大数据看青藏铁路运营影响,其结果表明:青藏铁路十年安全运营成为西藏承接外力、激发内力、加快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这一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实现了历史承诺,极大地造福了西藏各族人民。

  铁路投资:800多亿

  青藏铁路建设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关心西藏的具体举措和生动缩影。据统计,中央投资修建的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加起来总投资达800多亿元,是2005年西藏GDP248.8亿元的3倍还多。

  青藏铁路运营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祖国大家庭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

  经济增速:4倍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铁路建设运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的《青藏铁路运营十年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自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十年间西藏经济总量实现翻番,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速度,2015年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26.39亿元、增长1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4倍。

  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42.16亿元、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6.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8.08亿元、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5.6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76亿元,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12.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4元,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4倍。同时,西藏经济结构日趋优化,经济总量中一产比重下降到9.4%,二产比重提高到36.6%。

  贡献率:8.1%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卫东运用灰色预测和“有无对比”法,对青藏铁路运营对西藏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

  研究成果可以看出,青藏铁路运营对西藏经济增长的影响十分显著。地区生产总值年平均贡献率将近8.1%,多数年份贡献率在8%—10%。从货运周转量看,平均每增加1吨/公里货物,将提升2.96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若按目前铁路运输货物成本为0.1451元(吨/公里)测算,铁路货物运输收入每增加1元,则会带来20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量。

  客货运量增长:21%、40%

  《青藏铁路运营十年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拉萨站累计完成进出藏客货运输1739万人次、2 605万吨,年均分别增长21%、40%,其中进藏客货运量878万人次、2229万吨,出藏客货运量861万人次、377万吨。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201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82亿元,分别是通车前的11倍和15倍。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天路 青藏铁路通车 客货运量 承接 贡献率

上一篇:西安男子为求刺激 持锥扎21名过路女子臀部获刑 下一篇:【天路10年】当“牦牛之乡”遇上青藏铁路,那画面太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