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扩员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重大机遇

关注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06-22 20:31:26
[摘要]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6月22日电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黄皮书称,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其中,扩员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重大机遇。

  未来10年将成为国际关系快速转变的时期,也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上合组织提升发展水平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时期,扩员成功就会助推上合组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使该组织提升到新的发展水平。因此,对待首次扩员的态度应该是坚持慎重、谨慎、稳步推进原则,要积极稳妥、严格程序、水到渠成,而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具体是:

  第一,扩员必须坚持组织章程理念及“上海精神”,打造欧亚地区“安全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通过扩员,建立更加坚实的中亚及周边安全稳定带。

  第二,扩员问题之所以复杂困难是因为这涉及上合组织定位与未来发展方向。扩员之后上合组织地域扩大,成员国从6个扩大为8个,需要设立经济一体化目标,考虑未来上合组织的发展路径,这些都需要未雨绸缪。

  第三,建立矛盾冲突管理机制,为扩员铺平道路。一方面,中亚各国之间存在的边界纠纷、民族矛盾、水资源争端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中亚地区的安全。另一方面,印巴两国的矛盾以及印巴与现有成员国之间的边界问题等都需要通过上合组织现有法律机制在扩员前得到解决。应该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快成立专门冲突管理机制以及时化解成员国之间的矛盾。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合 组织发展 组织框架 组织章程 发展路径

上一篇:“一带一路”,顺大势应民心 下一篇:习近平塞波二国行 再推中国-中东欧合作大步向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