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汛期来临 度假村建河道5年10份整改通知未奏效

综合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23 07:17:10
[摘要]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首次详细明确了汛期全省地灾重点防范区段,包括重点区域、重点县城、重点矿区和重点路段等。

\

  开栏语

  厄尔尼诺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也就是说海水“发烧”了,厄尔尼诺就会抬头发威。

  省气象局今年曾发布消息,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要“发威”,这意味着今夏全球天气“不太平”,并可能导致我省中南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首次详细明确了汛期全省地灾重点防范区段,包括重点区域、重点县城、重点矿区和重点路段等。

  即日起,华商报9个地市记者站全面出击,走访地质灾害点以及山区、峪口等区域,希望排查安全隐患,为保一方平安,贡献一份力量。

  我省已经进入汛期。近日,华商报记者先后对眉县红河谷、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高新区磻溪镇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山体峪口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经核实,这些区域存在多处灾害点和隐患点,防治工作有序进行中。

  走访中华商报记者发现,一个偌大的度假村直接建在高家镇甘峪河河道内,造成极大的防汛隐患,对此,高家镇防汛办5年里发了不下10份整改通知,要求度假村拆除违法建筑,然而经营者却置若罔闻,至今照常营业。

  >>红河谷

  新发现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6月2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对红河峪一带进行了走访,在一号桥、公园接待中心挡土墙、索道下站处、老山门票房后坡等多处发现地质灾害隐患。

  红河谷森林公园一号桥附近,一块上千吨重的巨石立在路边,看上去非常危险,存在崩塌隐患,巨石下方有一个警示牌:“此处危险,不要靠近和逗留。”

  在公园接待中心挡土墙、索道下站、老山门票房后坡处,华商报记者发现,这些地方山体石壁多处凸起,存在滑坡隐患。

  21日下午,红河谷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红河谷景区范围内共存在眉县国土资源局确定的地质灾害点3处,具体分布在莲香树、燕子崖、老料场景点,其中燕子崖为崩塌,莲香树、老料场为滑坡灾害,景区已采取砌石墙的方式予以加固,地质灾害基本消除。

  该负责人说,今年6月以来,景区排查确定了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滑坡隐患6处,分别为老山门票房后坡、显洞寺沿路挡土墙、画家村、索道下站、黑熊望月回头弯、接待中心挡土墙;崩塌隐患一处,为一号桥。

  在7处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处,景区均设置了安全警示标识,部分隐患点采取砌石墙、加设防护网等方式予以防范。

  >>渭滨区高家镇

  去年滑坡的50米土崖已除险加固

  渭滨区高家镇李家塄村四组靠近310国道一侧长约600米、高约50米的土崖,在2011年7月发生滑坡事故,之后被确定为山洪灾害危险区,2015年9月再次发生滑坡事故,崖体稳固与否,是土崖下居住的19户、72位村民最担忧的。

  6月22日上午,记者对这个滑坡灾害点进行了走访,看到土崖已用水泥和石块加固,并自上而下铺设了多条长长的排水管道,警示牌、转移线路指示牌、灾害防御明白卡等标识随处可见。

  随后,华商报记者在该镇尖山村、晁峪村、固川村等多处走访,发现多户村民的房屋建在土崖下,存在滑坡隐患。

  高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镇7个村存在9处地质灾害滑坡点,涉及75户、286人、355间房屋。镇政府给滑坡点居住的农户发放了防滑监测撤离明白卡,配合区土地局实施了李家塄四组滑坡点整体除险加固工程,工程总投资80余万元,目前已全面完工。

  >>甘峪河

  蝴蝶谷度假村就建在河道内

  在高家镇的走访中,记者意外发现,很多行驶在310国道的汽车从一个没有任何提示牌的小路口拐下旁边的河道。进入后,发现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路口,里面却别有洞天,进入的汽车都停放在一处篮球场大小停车场内,就在距离停车场约100米的甘峪河河道内,竟藏着一个规模不小的度假村,名为蝴蝶谷度假村。

  这个度假村依河道而建,众多屋舍、亭台、通道建于河道水面之上,目测绵延约500米,很多游客在度假村内游玩,度假村正常营业,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招呼顾客。一名工作人员说,该度假村已经建了好多年了,记者询问:“在河道上建度假村会不会影响防汛?”该工作人员说,这个他们不清楚,老板不在。

  高家镇防汛办主任贾宝生表示,该度假村建在甘峪河河道内,是坚决不允许的。一旦出现极端暴雨天气,河道上游水库需要泄洪,度假村建在河道内的建筑会严重影响河道通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据介绍,该度假村2011年建起时,镇防汛办就多次向其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拆除违法建筑,几乎每年都发不下两次整改通知,但对方始终置若罔闻。2015年,区水利、河道、工商、旅游等多部门对该度假村进行联合查处,但其依旧照常营业,以投资了大量资金为由,拒不拆除河道内的违法建筑。今年,他们将再次给该度假村发整改通知,要求其拆除河道内违法建筑。

  >>磻溪镇

  存在8处地质灾害点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走访了磻溪镇景家崖村、磻河村、小俺村等多个村落,看到很多村民将房屋建在高崖下方,存在滑坡隐患。记者在景家崖村一户村民家的后院看到,村民家的房屋依土崖而建,距离仅5米多远,而崖体为土崖,高约50米且多处裂缝,存在安全隐患。

  磻溪镇国土所负责人介绍,磻溪镇共存在8处地质灾害点,均因雨水长期侵蚀和地震诱发土崖和山体裂缝,涉及191户、799间房屋、729人。今年进入汛期以来,镇政府建立昼夜值班制度,对隐患点每天至少巡查一次,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定了报警信号、人员撤离线路等灾害预案,防患于未然。 华商报记者 赵国强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河道 度假村 高家镇 地质灾害 土崖

上一篇:陕西省25日公布高考分数线 成绩同时公布 下一篇:陕西通报10起食品安全违法案件:人人乐卖过期食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