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军:机动车是城市交通强势群体 不代表多数人利益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6-06-23 20:20:15
[摘要]刘军都坚持一个原则:“机动车激增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机动车已经成为城市交通中的强势群体,但是它并不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您看到了交通问题的根本,在机动车急剧增长的情况下,因为机动车而引发的交通问题很多,但道路作为公共资源,行人和非机动车这些弱势群体也应该享有平等的路权。”23日,拨打热线的王阿姨78岁,是一名退休老师,曾长期在国外居住,她关于老人、行人需要保障路权的建议马上得到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的认可。

有的家庭有好几辆车,但不一定任何时候都开车出行

王阿姨说她几乎坚持打了1个多小时才终于接通电话,“第一个问题,城市建设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的时候,尽管是出于安全考虑,但是并没有考虑老年人的出行,有的地下通道光台阶就80多个,根本不方便也不人性化。第二个问题,道路上的栅栏设置太多了,交通需要自觉行为,但有时候设置的栅栏往往就把行人的通行忽略掉了。第三个问题,国外有的家庭有好几辆车,但是不一定任何时候都需要开车出行,而现在不少车辆经常在公交车道或者公交车站停放,严重影响公交车通行,但实际上城市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这才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

有条件施划占道停车位也是权宜之计

近日,关于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50万的信息,本以为停车难的问题会引来广大车主的关注,可是在昨日刘军接听的15个热线中,只有刘先生提到了停车问题,而且他还不是一位车主,“听到西安机动车已经达到全国第九的水平,说明汽车时代到来的时候引发的问题很多。”刘先生说,在凤城五路紫薇风尚小区南门,非机动车道比较宽敞,因此建议施划一些停车位来缓解附近停车难问题。

刘军表示,西安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很快就要突破250万辆,停车只是交通需求的一部分,但是道路的最基本功能是通行,“现有的停车资源与机动车数量很不匹配,买车时就应该考虑如何给车安一个家,而不是说采取违法乱停放的方式侵占公共资源。”刘军说,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引发了城市一系列的交通问题,“城市停车是一个比较具有前瞻性的命题,需要需要多个部门共同来解决。”

刘军说,为了缓解停车难题,西安交警部门要求在主干道不得设置占道停车位的前提下,背街小巷如果有条件,要尽可能为群众提供停车位,“但这也是权宜之计,道路资源毕竟有限,城市交通环境并不能满足人人可以开车出行。”

所有交通参与者应权益平等

市民王先生说,下马陵道路较为狭窄,但是路边经常随意停放车辆,严重影响行人通行。而在环城南路外文昌门附近,娱乐场所夜间经常有大型车辆占道停放,也影响行人通行。

市民赵先生说,老年人过马路时比较慢,但一些车辆经常侵占斑马线甚至抢行,非常危险。

还有一位赵先生认为,在一些学校、单位门前,尽管设置有禁停标志、人行道等,但经常有车辆随意停放,根本无视行人。

对于市民的这些反映,刘军都坚持一个原则进行解答:“机动车激增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机动车已经成为城市交通中的强势群体,但是它并不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刘军说,交通拥堵的出现有多方面原因,但是作为交通参与者,车主、行人、非机动车所享有的权益是平等的,“不能因为强势就要提出更多要求,而是要一视同仁。”刘军说,对待像违法乱停车等加剧交通拥堵的行为,西安交警依然采取严管重罚的态度,“但还是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共同努力,倡导一种文明的交通环境,通过选择绿色出行的方式,来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缓堵保畅。”

华商记者 李小博/文  黄利建/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机动车 强势 城市交通 利益

上一篇:网友通过APP称怀疑警车私用 30分钟后获得回复 下一篇:400余条狗运输途中被西安动保志愿者“拦”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