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毁林挖山废渣堵塞河道 商州村民房子沿滑坡体而建

商洛新闻 中国商业电讯网 2016-06-25 07:33:42
[摘要]连日来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商洛部分地方,河道挖砂、采石场废渣堵塞河道等现象严重,一旦洪水来袭后果不堪设想。

  连日来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商洛部分地方,河道挖砂、采石场废渣堵塞河道等现象严重,一旦洪水来袭后果不堪设想。记者从商洛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商洛是全省洪涝易发区,目前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640处,累计威胁7万多人,30多所学校,1个镇政府,防汛备汛压力巨大。

  许多村民房子沿滑坡体而建

  商州区大赵峪街办罗村在大山沟里,这里的群众常年受到滑坡体的威胁。昨日,华商报记者和村干部来到村上的一处滑坡点,这个滑坡点处在村子的后方,许多村民的房子都是沿着滑坡体而建。“这个滑坡体存在时间长了,就是颗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就下来了。”一位村民担忧地说,尽管滑坡体上安装了监测设备,但每到主汛期村民依然十分担心。

  在一处自动监测仪器旁边,监测员田福民告诉华商报记者,这个仪器和省上联网,山体一旦有异常变化自动报警,镇村也有预案,尽快组织群众转移。“这个滑坡体直接威胁到山下16户、74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来不得半点马虎。”田福民说,这两天陆续有降雨,他每天都会到山上观测山体是否移动。

  滑坡体旁就是移民安置点

  记者又来到商州区城关街办西苑村,许多村民的房子都盖在河沟边上,有一处农家乐直接将房子盖到河沟上,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顺着山沟进入到一处名为邓盘子的滑坡体。这处滑坡体有30万立方米,滑坡体旁边就是一个新建的移民安置点。靠近移民点的山体已经开挖治理,砌了挡墙护坡,治理工程即将完工。

  “目前滑坡体上还住着8户群众,这个滑坡体是2010年监测到的,目前最大裂缝5厘米。”商州区国土资源局城关国土所副所长郭克栓说,建设移民点时规划了护坡工程,已经投入了160多万元对滑坡体进行治理,他们安排有专门的监测员对山体进行监测,目前山体基本上稳定了。

  开挖过的山体还没有处理

  昨日下午,在商州区大赵峪街办刘河村青岩沟,沟里边大量山体被毁坏,巨大的山头裸露出来,与周围植被茂盛的山体形成了鲜明对比。“这里原来有好多人私自开挖山体,现在都已经被警方控制了。”村民说,被开挖过后的山体,依然没有人处理。

  开采过后大量废渣堆砌在河道,还有巨大石块将河道堵塞。刘河村村主任刘刚忠说,有80多亩林地被毁,现在停工后留下安全隐患,山上不断有落石,河道被堵塞,一旦洪水来了将冲毁河边道路,甚至影响到下游近千人的安全。

  汛期内河道依然大肆采砂

  23日,记者曾冒雨沿着203省道行进。由于省道沿着山体修建,不时有石块滚落。203省道边上就是金钱河,在板岩、南宽坪等镇沿线河道采砂行为猖獗。在一处河道,尽管下着雨,河水也出现了上涨,但河道上有一台挖掘机和装载机冒雨作业。在一处电站下游,同样有一台挖掘机在施工作业,整段河道随处能看到采砂过后留下的深坑,还有的将砂石直接堆放在河道中,影响泄洪。华商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山阳县水政监察执法大队,该大队孙姓主任称,汛期内禁止在河道采砂,他们已经下发了禁采令,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将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查看,一旦发现有采砂行为立即取缔,要求其覆平沙坑。 华商报记者陈永辉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滑坡体 山体 河道采砂 废渣 挖砂

上一篇:山阳一吊桥桥面木板残缺 村民:曾有人跌落河道 下一篇:商洛一摄影店人员进幼儿园家长群“卖”毕业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