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普京访华再会习近平:深挖科技领域合作

关注 中国网 作者:李智 2016-06-25 17:41:48
[摘要]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6月25日对中国开启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月20日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双方将举行重要庆祝活动。

  中国网6月25日讯(记者李智综合报道)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6月25日对中国开启国事访问。

  据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规划和部署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普京总统。

  据新华社消息称,6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一个月内,中俄两国元首如此密集的会见,彰显出中俄之间的高水平政治和战略互信。

  普京接受中国媒体专访称习近平主席是很好的朋友

  访问前夕,普京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强调,他与习近平主席之间的协作是两国关系发展毋庸置疑的驱动器,起着促进作用,他指出:“我们在自身层面上讨论相互协作战略中的基础性问题。习近平主席本人非常重视俄中关系的发展。他是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

  据俄罗斯媒体称,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 杰尼索夫日表示,“准备签署的文件,这已经成为传统,即签署大量文件,包括数十份各种协议、备忘录、议定书,国际级别的合同以及个别政府部门和公司级别的合同”。

  据他披露,双方计划签署的文件有30多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月20日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双方将举行重要庆祝活动。

  “中方期待普京总统此访进一步巩固两国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促进国际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新的贡献,”华春莹说。

  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近日也表示,中俄元首计划商定在国际平台上加强合作,尤其是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的框架下。他说:“双方将商讨中国目前轮值G20主席的问题,而且,今年的G20峰会也将在中国举行。届时将商讨一切与地区安全有关的问题。”

  深挖科技领域合作将联合研发宽体飞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访的一个重要亮点是推动科技领域的合作。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总统助理尤里 乌沙科夫22日曾表示,普京总统访华将讨论航空制造领域和火箭航天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果,包括载人和无人航天领域,让俄罗斯确信,中国航天领域早已经进入独立发展的水平。

  “在航天计划和航空领域,我们同样携手工作,联合研发宽体飞机和重型直升机。我们共同解决生态问题,继续在能源领域实施规模非常庞大的项目,其中也包括核能。”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说。

  此外,关于“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普京认为,工作进展非常顺利,部分路段时速可望达到400公里。他表示密切关注项目的进展,这可能仅仅是两国基础设施大规模合作的开始。

  普京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此访满怀期待:“我们彼此视对方为亲密盟友,因此理所当然始终倾听伙伴的声音。”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普京总统 访华 领域合作 航天领域

上一篇:习主席欧亚之行:四大收获 三大意义 两大示范 下一篇:国家网信办发布规定:付费搜索应查验客户资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