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不该有的加分 一分也不能有

国内 新华网 2016-06-28 09:59:46
[摘要]不该有的加分,一分也不能有

当前,高考、中考都落下帷幕,分数成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事情。与之相关,加分也变得非常敏感。

对于高考加分,自2014年底教育部等5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后,各地陆续清理了不少高考加分项目。总体来看,“瘦身”成效不错。相较之下,中考加分却因五花八门备受争议。

与高考的全国统招统考不同,我国普通高中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体制,考试招生大多在省级领导下,由地市或县区具体组织实施。因此,各地可以制定自己的加分政策,这就导致了各地的加分政策五花八门、名目繁多,自然也是大相径庭。

如果把这些政策分类,目前,各地中考加分大致可分为两类:政策类与鼓励类。其中,政策类加分政策大多为全国性的加分项目,如烈士子女、军人子女、见义勇为子女、华侨、归侨及台胞子女等。而鼓励类加分政策则多为地方性,主要包括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特长生及赛事获奖者,或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等。

不难看出,政策类的加分相对清晰明了,令考生及家长不满的加分多集中在鼓励类,因为鼓励类的加分含有弹性,这就给某些不公正的投机加分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

这些年来,各地曝光的中考加分乱象屡见不鲜:加分考生大半出自同一场比赛;本来“连冰鞋都踩不稳”却一路成为花滑“二级运动员”;一直是汉族,中考前却变身少数民族……

原本为优待特定人群,弥补中招制度的某些缺陷,彰显教育公平的加分政策,无疑在分数决定升学的事实面前,沦为考场外各种能量和关系施展拳脚、一较高下的诱因。

尤其这几天被媒体报道出的昆明中考加分,让人感慨万千。据报道,在昆明市各区县教育局近期公示的中考加分名单中,有11229名考生获得中考加分,占71311名中考总人数的15.74%。近五分之一的考生都因种种原因享受加分,这比例,实在有些高了。

不得不说,如果加分政策被滥用,失去其原本彰显教育公平的初衷,那中考加分也应该向高考看齐,对那些名目繁多的加分项目进行瘦身。虽然一考不能定终生,我们也不必唯分数论,但不该有的加分,一分也不能有。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政策 高考

上一篇:12岁女孩暴雨中搀扶老人过马路 被积水冲倒溺亡 下一篇:媒体:3名省部级高官违规为何低调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