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我们党的生机活力从哪里来

关注 求是网 作者:李洪峰 2016-07-01 13:04:35
[摘要]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诞生,同样对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带来深远影响,它标志着我们党理论上的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95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事业造就了伟大的党,伟大的党领导了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和伟大的事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一、我们党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党,马克思主义理论给了我们党灵魂和生命、信仰和信念

      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首先是理论上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诞生,在那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党的理论准备是不足的。对这种不足,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作过中肯的分析。但我们党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从它一开始就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并且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的诞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带来了深远影响。它不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理论上的成熟,标志着我们党有了自己的科学理论形态;而且标志着中国革命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和方向,为我国实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开辟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奠定了理论基础。再深一层,它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发生了历史性进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开始站起来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诞生,同样对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带来深远影响,它标志着我们党理论上的发展。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两者缺一不可。《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一百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上不但要成熟,而且要发展,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世界上有的共产党,曾经创造了列宁主义,但由于理论上僵化、停滞,没有发展,终于因丢掉了旗帜而丧失政权。这个教训极其深刻。理论上成熟和发展是党成熟和发展的根本标志。我们党从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旗帜,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整个历史过程,充分证明我们党是成熟的充满生机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但是,党在理论上的进步,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党的每一级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理论素质和理论水平的提高。按照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从实践上升为理论,是一个过程;从理论再回到实践,是又一个过程,而且往往是更艰苦的过程。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我们党抓了几十年,现在还在一直抓;改革开放的30多年又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最丰硕的时期,要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教育人民和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真正变成亿万人民的自觉行动,还要坚持不懈地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大量事实证明,国际竞争,不仅是综合国力竞争,也是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和理论的科学性、彻底性的竞争,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掌握了先进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发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不懈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这“三个武装”,本质上是一个武装。当前最重要的是以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认真学好系列讲话,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扎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的理论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扎实增强党在理论上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理论建设不断进步。

      二、我们党是政治上成熟坚强的党,政治上的成熟坚强使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衡量和检验一个政党政治上是否成熟,主要是看它的政治纲领、看它对基本国情的认识和把握、看它的政治路线和所选择的道路。

      从纲领上说,中国共产党根据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党的最高纲领,并且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同实现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阶段性目标任务相统一。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划清了旧民主主义革命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界限,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制定了一整套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战略,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及时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基本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我们党果断作出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决策,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从对基本国情的认识和把握来说,认清基本国情,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解决中国一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党在认识和把握基本国情上的最大成就,就是在民主革命时期,作出了我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正确判断;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作出了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正确判断。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时期我们党的十三大、十五大和十七大等三次代表大会作了集中阐述。它深刻说明:第一,认清基本国情极端重要;第二,这种认识不可能一次完成;第三,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是动态的、不断变化的。我们要时刻注意把握它的变和不变的各个方面,保持清醒头脑,做出正确判断。

      从党的政治路线来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

      从党所选择的道路来说,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根本立足点。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特色民主革命道路,创建了新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两次代表大会作出的这个概括,言简意赅,内容丰富。我们之所以能够找到并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益于我们党理论上政治上的成熟发展,得益于我们对国际国内大局和中国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得益于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深刻总结,得益于我们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概括,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问题。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的成熟坚强,关键是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成熟坚强。我们党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到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脉相承、坚强有力地领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全党同志要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党的七大 党的思想路线 党的自身建设 党管人才原则 党的代表大会

上一篇:台湾学者公布五十三册史料力证南海自古以来属于中国 下一篇:95载薪火相传 红色信仰拓荒气质铸就苦难辉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