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真管真严,更要长管长严(评论员观察)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李 斌 2016-07-07 14:35:50
[摘要]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要有理想引导,也要有霹雳手段。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从严治党,必须把严的要求贯彻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要有理想引导,也要有霹雳手段。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7月3日,消息称中央第十轮巡视已经开始对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纪委纪检组被纳入巡视监督范围。7月5日,令计划案一审宣判,令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近期这一系列事件,从一个侧面表明,全面从严治党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我们时代的奇迹之一是,中国在遭受20世纪各种可怕的天灾人祸之后,在21世纪将成为世界上一个头等大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尼克松就如此预言。确实,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为什么中国这个底子差、基础弱的“薄弱生”,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为什么过去“中共的胜利将不过是昙花一现”的预言,如今会被“中共生命力远超西方想象”的新判断所替代?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关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在朝着“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继续前进的征途中,遵循党的建设基本规律,发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才能乘风破浪,穿越历史的三峡。

  恩格斯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从一叶扁舟、星星之火,到中流砥柱、民族先锋,共产党人始终不忘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严肃对待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维护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党就会失去生机活力,甚至是执政资格。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兑现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人民才会真诚拥护,国家才能更好前行。

  从严治党,必须把严的要求贯彻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制度约束的笼子还不够严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在一些基层依然存在。治理好一个有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其困难和复杂程度用“世所罕见”来形容毫不为过。然而,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无论是干事业,还是党的建设,最重要是不能忘记初心,认真对待自己入党时的承诺,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行事。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要有理想引导,也要有霹雳手段。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理想信念的滑坡,既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来“补钙”“加油”,更要在强化监督的有效性、增强纪律的震慑力方面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之所以有了显著改善,原因就是敢于较真碰硬,而且力度保持不减,反腐倡廉的号角始终嘹亮。更重要的是,制度化的成果越来越多,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框架更加完善。

  有国外观察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意味着中国的愿景与一个强大且具有组织性和高度纪律性的共产党是分不开的”。这确实点出了中国发展奇迹的关键。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砥砺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担当,确保党始终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才能不断战胜风险考验,在新的赶考中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署名: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3.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从严治党 管真严 管长严 党的建设 共产党人

上一篇:放大理性声音 维护稳定大局——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综 下一篇:高考志愿怎么填(教育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