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年上半年陕西GDP同比增7.2% 高于全国0.5%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6-07-21 06:50:07
[摘要]“在国内经济形势下降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上半年我省GDP保持7.2%的增速,虽然低于一季度,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整个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所以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

  “在国内经济形势下降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上半年我省GDP保持7.2%的增速,虽然低于一季度,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整个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所以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晓光发布了我省上半年经济“家底”。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刘迎军和省工信厅巡视员赵力捷分别对投资、工业等多领域进行分析和解读。

  上半年陕西GDP8207.85亿元

  进入二季度以来,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产业结构偏重影响,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所减缓。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207.85亿元,同比增长7.2%。

  张晓光对几个具体指标进行解读时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根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全省夏粮丰收,时令水果产销量旺,畜牧业生产形势好转,夏粮总产量479.1万吨,虽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是1999年以来的第二个高产年。另外,消费总体平稳,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99.88亿元,同比增长10.2%“就业稳、价格稳,所以,我们说上半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新经济”扮演角色日趋重要

  “新经济”快速发展,新动能不断蓄积。随着一批世界级企业项目落户陕西,以大数据、高端芯片、新能源等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体系正日渐成型,“新经济”在陕西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张晓光介绍说,上半年,全省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1.4倍,金融业投资增长1倍,文化产业增幅超过了六成。全省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四成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上半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4.2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占比提升,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4374.59亿元,占GDP比重为53.3%。网上零售高速增长是最大的亮点,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网上零售额78.73亿元,增长73.3%,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省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但从主要先行指标看,工业用电量增速较一季度回落、PPI继续下降、CPI低速增长、PMI位于临界点,下半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下行压力不减。”张晓光如是说。

  去库存压力依然较重

  投资历来是陕西经济增长的第一亮点,但近几年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分析我省房地产投资和走势时,张晓光说,大家都知道,房地产事关民生,产业链很长,大体涉及到30多个产业链,面比较广,所以房地产的发展大家都很关注,对陕西经济增长特别是省内一些区域非常重要,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加快,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170.63亿元,同比增长7%。1-6月,全省房地产投资由二季度以来的持续下降转为增长7%,处于底部回升,表明市场有趋好势头。商品房销售面积1287.74万平方米,增长16.2%,增速高位放缓,但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升,这个数据表明陕西在去库存上是有成效的,加大房地产销售的措施是有力的。同时,房地产待售面积也在高速增长,上半年待售面积760.09万平方米,增长44.2%,也就是说,一方面销售在增长,另一方面待售面积仍然在高位,所以说,今后去库存任务依然繁重。“陕西的房价依然处于一个稳定的阶段,涨不到哪儿去,小户型房价还有上涨的可能,大中户型相对稳定,所以我省房地产健康发展,而去库存压力依然较重。”

  补短板降成本去杠杆措施月底出台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政府的主要工作之一,半年以来,陕西在这方面的具体进展有哪些?对于这样的热点话题,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刘迎军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陕西省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里边提出了“1+5”政策体系,出台加快房地产去库存的11条措施,在去产能方面,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方案已与国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陕煤、陕钢等重点企业在压产减负后亏损面收窄,补短板、降成本、去杠杆三个文件将在月底出台。

  本报记者张维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新经济

上一篇:省长胡和平回复5条网友留言 相关单位协调落实 下一篇:陕西本科一批录取正式投档 一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