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一退水渠上建综合市场 本是好事但未经审批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7-23 07:39:05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卧龙寺退水渠上建设的综合市场,未取得临时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 华商报记者 赵国强 摄

  宝鸡卧龙寺引渭退水渠上建了一个钢构综合市场,这本是一件既能改善环境卫生、又能解决占道经营的好事,但该项目并未取得临时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

  知情人士:退水渠上建市场,是否安全?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华商报报料,卧龙寺引渭退水渠上正在建设一个钢构综合市场,手续不全令人担忧:“在退水渠上建市场符不符合规划要求?安全不安全?”

  该综合市场位于陈仓大道卧龙寺街办东侧约500米的引渭退水渠的棚盖上,7月20日,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综合市场框架已基本建设完成,外墙瓷砖已贴好、门窗玻璃等已基本安装齐备,还挂起了“整体出租”的广告牌。市场总体高3层,据粗略统计,共计12间门面房,且均已安装卷闸门。该综合市场南侧,数百米的水泥棚盖将原来的退水渠渠道遮盖,直到棚盖最南端,才可以看到退水渠的原貌。

  华商报记者从卧龙寺街办获悉,卧龙寺退水渠产权归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溉管理局所有,该项目为宝鸡鑫焕商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投资方:其实干的是件好事

  宝鸡峡管理局宝鸡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卧龙寺退水渠棚盖综合治理利用项目,是投资建设方与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溉管理局签署的协议,经过专家论证,符合退水渠流量和功能要求。

  7月21日,宝鸡鑫焕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居焕向华商报记者出示了该项目现有的手续,其中有该公司与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溉管理局于2013年4月25日签订的《宝鸡峡卧龙寺退水渠棚盖综合治理利用协议》,宝鸡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同意的“退水渠改造工程临建总平面图”,以及卧龙寺街办2013年3月5日向宝鸡峡管理局宝鸡总站送达“宝金卧办发[2013]35号文件”《关于加快覆盖卧龙寺退水渠的报告》,报告称,卧龙寺退水渠两边无护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渠内杂草丛生、垃圾乱倒、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建议对退水渠进行覆盖。张居焕说,他投资建设退水渠棚盖,改善了环境卫生,也消除了安全隐患,至于综合市场,是为了解决原来退水渠周边小摊贩占道经营的问题,“规划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中。”

  执法部门:多次下达停工整改通知

  7月22日,宝鸡市城乡规划建设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殷晓彤对宝鸡鑫焕商贸有限公司改善退水渠卫生环境、解决小摊贩占道经营的出发点和意图表示肯定,但其只有“退水渠改造工程临建总平面图”,未取得临时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且于2015年1月擅自开工建设,也未按照“退水渠改造工程临建总平面图”进行建设,因此执法支队多次下达停工通知、责令整改通知,甚至多次予以查封。2015年6月18日,执法支队再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停止一切违法施工,在2015年6月25日前自行拆除违法建设,恢复原有地貌,并按照“退水渠改造工程临建总平面图”完善规划建设审批手续,手续齐全方能开工。

  殷晓彤说,投资建设方至今未自行拆除违法建设,相关规划手续正在办理之中。执法支队强制措施有限,考虑到该项目的公益目的,目前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来解决该问题。 华商报记者赵国强

相关热词搜索: 水渠 卧龙寺 市场总体 宝鸡峡 总平面图 灌溉 宝金 鑫焕 钢构 知情人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