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孩子长不高?饮料零食睡眠这些问题要关注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7-25 08:57:43
[摘要]每逢暑期,都是矮小儿童的就诊高峰,专家提醒家长警惕儿童成长中的身高误区。7月21日下午,西安交大一附院进行“关注儿童身高关心孩子未来”暑期义诊活动。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每逢暑期,都是矮小儿童的就诊高峰,专家提醒家长警惕儿童成长中的身高误区。

  7月21日下午,西安交大一附院进行“关注儿童身高关心孩子未来”暑期义诊活动。凡是生长发育迟缓、年身高增长小于5厘米的14岁以下儿童都可免费检查。该院儿科教授黄燕萍说,儿童最终身高受遗传、出生身高、营养、激素、环境、疾病等因素的影响,不少家长在这方面有很多误区,延误了最佳干预时间。调查显示,儿童矮小症发病率占4~14岁群体的3.27%。

  很多孩子小时候偏食,营养不均衡,身高体重都比不上同龄人,老人家都说以后会追回来,其实不然,虽然遗传有一定的影响,但如果孩子在生长的黄金期健康问题较多,会阻碍生长发育进程,就会出现父母高,孩子却长不高的现象。等父母醒悟过来时,孩子的青春期已结束,骨骺闭合,没多少长个的空间了。此外,足月低体重儿(即出生时体重小于2.5公斤,身高小于47厘米的孩子)70%以上出生后会有追赶性生长,一般2岁前可追赶到正常水平。如果出生时矮小,到2岁时仍未追赶上同龄小朋友,那以后能达到正常身高的机会就很微小。另外,足月低体重儿要长得更高,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体重,孩子过胖并不利于长高。

  很多妈妈觉得女儿才刚来月经,肯定还能长几年,其实不然。青春期开始,男孩是以睾丸发育为标志,女孩以乳腺发育为标志。女孩来了月经,男孩开始遗精,表明已进入青春期中后期了。这时想要追赶同龄人的身高已没有多大余地了。因此,一旦孩子在八九岁就有早熟迹象,家长应及早带孩子就医,以免贻误最佳诊治时间。此外,合理的营养饮食习惯也很重要,不宜边吃饭边喝水,这样会冲淡胃里的消化液,不利于消化吸收。常吃腌制食品,饮食中糖分过高,饮料不离口,零食不离手,睡眠不足,开灯睡觉等,都会影响生长发育。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儿童身高

上一篇:长安南路停车场获关注 雁塔区副区长:要查到底 下一篇:秦岭山下的百年手工老油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