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旅游援疆:天山南北谱写富民惠民新篇章

关注 新疆日报 作者:王亚芸 2016-07-27 17:14:06
[摘要]7月的新疆,正是流金淌蜜的好时节。近年来,全国19个援疆省市围绕“游客送疆、产业援疆、人才扶疆”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旅游援疆工作,着力发展新疆旅游业,为新疆区域经济和扶贫就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报道)7月的新疆,正是流金淌蜜的好时节。不管是走进国家5A级景区,还是南疆小县城人群熙攘的夜市,抑或是沿着戈壁沙漠、草原湖泊走走停停,随处可见操着各路方言的游客,时时感受洒满天山南北的援疆情谊。

  近年来,全国19个援疆省市围绕“游客送疆、产业援疆、人才扶疆”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旅游援疆工作,着力发展新疆旅游业,为新疆区域经济和扶贫就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游客送疆 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进入新疆就很兴奋了,看到朋友圈里发的美景,没能来的朋友后悔不已。”7月23日一早,组织“2016广东—新疆丝路文明自驾万里行”活动的广东韶关自驾游协会会长侯刚在乌鲁木齐集结出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传统的坐大巴走马观花式的旅行,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旅游需要。新疆发达的交通网络和独特的美丽风景,都非常适合自驾旅游,也值得我们广为宣传。”

  侯刚告诉记者,来自广州、韶关、珠三角的20多辆车、100多人,在经过广东、湖南、湖北、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市5000公里的跨越后,在新疆不仅体验多彩的自然风光、多元的历史文化、多姿的民俗风情,还将走访感受广东援疆工作成果,见证新疆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挖掘新疆自驾游资源,探索“游客送疆”新模式。

  “万人游新疆”是近年来“游客送疆”的一个成熟品牌。大家耳熟能详的有:河南省“援疆号”旅游专列专厢、“豫哈丝路行”系列活动、江苏省“十万江苏人游新疆”等活动。今年上半年,专列游新疆已形成规模效应,目前已有江苏、北京、河南、山西、湖南等省市旅游专列进疆,预计今年各省市将有近百列旅游专列进疆。

  近期,来自广东、江苏、天津等省市的自驾团将陆续抵达新疆,开启大规模的自驾之旅。这意味着团体组织自驾游新疆渐成风尚,游客送疆正向着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同时,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新疆旅游发展瓶颈的利好消息也频频传来:各援疆省市前指积极主动协调各航空公司,开通内地经停乌鲁木齐,或直达新疆各地的航线。目前,已开通多条内地至新疆旅游目的地直达航线:上海—喀什、武汉—博乐、南京—乌鲁木齐—伊宁、无锡—乌鲁木齐—伊宁、石家庄—库尔勒、北京—哈密—吐鲁番、长沙—吐鲁番等。

  产业援疆 为新疆旅游业注入新动力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19省市加大旅游援疆工作力度,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援疆前指积极支持投资建设的喀什噶尔老城5A级景区、泽普金湖杨5A级景区、岳普湖达瓦昆沙漠公园、阿克陶旅游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疏勒香妃湖旅游文化产业园、巴楚红海景区、温宿大峡谷、于田库尔班红色旅游项目等一批旅游项目已成为富民惠民的典范工程。

  7月的昭苏花海芬芳。从10日开始,参加2016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的四方宾朋,每天穿过“天马大道”,前往天马文化旅游园观看比赛,晚上在天马国际旅游文化广场参与百日文化广场活动,和当地百姓一起品尝美食,精选当地名优特产……在一步一换景中,体味到的不仅是天马故乡的美好生活,更是江苏泰州援疆的一项项成果。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江苏泰州投入援疆资金8.1亿元,重点支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体系开发、市场营销拓展,推动昭苏全域旅游提档升级。成功招商引资落地项目5个,带动社会投资5.5亿元,促成江苏国际、伊昭骏温泉大酒店、天马国际旅游文化广场等多个地标性旅游项目落地开业,为昭苏打造特色旅游产业集群注入新活力。目前,昭苏已建成国家级旅游景点23个,研发旅游产品(商品)58类380余种,带动各族群众就业7160人,发展各项特色产业带动8000人脱贫。

  记者了解到,近5年来,上海市已累计投入4.2亿元,推进55个旅游项目,帮助泽普金湖杨景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并推进喀什地区一批县域旅游景区提升和基础设施完善;山东省投资2.9亿元,推进4个景区建设;深圳市投资1.5亿元,倾力打造一批旅游目的地;北京市投入1.32亿元,推进和田11个项目;江西省投资5000万元,兴建各种旅游设施;江苏省投入4465万元,建设阿合奇县旅游发展平台等。此外,江苏省还投资66583万元,建设20个旅游项目,并成功创建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3个;浙江省投入5000多万元,推进多个旅游项目建设。一大批旅游项目的建成,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新疆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使产业发展获得了强力支撑。

  人才扶疆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近年来,援疆省市前指积极组织协调,举办各类培训班160余期,培训人员近14000人,委派60余位专家赴南疆专项指导旅游援疆工作,为科学施策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各援疆省市都在探索建立和完善新的旅游援疆工作机制,创造有利于旅游援疆的投资、发展环境。”自治区旅游局副巡视员马睿告诉记者,输入先进的发展理念,提升新疆旅游管理、服务水平,这是各援疆省市都在推进的工作,“各援疆省市把内地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及时复制,在旅游援疆实践中大胆创新,大胆实践,极大地推进了新疆全域旅游发展。”

  据了解,上海、广东、深圳、山东、北京、江西等省市援疆前指选派年富力强、专业能力强的干部在各地州县担任旅游局副局长,及时指导,做好联络工作;河南创新开展“豫哈丝路行——旅游企业1+1帮扶活动”,组织河南5A级景区、5星级饭店、组团旅行社10家代表,深入哈密旅游企业,深度交流,现场指导,促进提升;辽宁组织塔城35名旅游企业骨干在辽宁经管院进行为期一个月培训;福建前指连续5年在福州举办培训班,为昌吉培训250余名专业旅游人才;各援疆前指支持的旅游项目均有知名专家参与前期规划、科学论证、项目实施,有效避免了盲目投资,重复建设。

  此外,各援疆省市不断畅通宣传促销渠道,借助不同媒体大力宣传推介新疆旅游,取得显著成效。各省市还在内地旅游节庆中,免费提供展位,邀请受援地州参加、组织旅行社实地踩线,确定旅游产品;给予组团到疆的旅行社奖励和补贴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旅游项目 旅游企业 旅游专列 旅游发展 旅游产品

上一篇:库车大馕城:“不清真”馕如何打消民众顾虑,走出产业化道路 下一篇:[中国梦·我的梦]“我相信有一天能变成白天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