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人生病可请家庭医生登门 陕将建“15分钟医疗圈”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魏鑫 2016-07-28 08:22:30
[摘要]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陕西将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探索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预计到2020年,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将达到95%以上。为缓解三甲医院的门诊压力,陕西省内的三甲医院将陆续在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专家门诊,由本院老年常见病专家定期巡视。

\

  东方IC供图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是每个家庭共同关注的问题。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陕西将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探索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预计到2020年,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将达到95%以上。

  就医更便利

  将为老人开设绿色通道

  联系护理不方便,入院床位紧张,相信不少家中有老人的家庭都遇上过类似的问题。省政府昨日发布《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今年起,我省将逐步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以下统称医养结合机构),缓解老年人医疗护理床位紧张、看病住院困难等问题,满足全省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需求。

  社区是千万个家庭聚集的“小单位”,今年起,我省将立足社区(村)的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提升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预计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届时,全省医疗机构还将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门诊,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本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我省将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制度,为慢性老年病患者设立家庭病床。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为社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保健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开展慢性病管理、康复、理疗、健康教育咨询和医疗保健工作。

  服务更高效

  养老机构将被医疗托管

  《意见》鼓励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设立老年病科和老年病床,对本区域内的养老机构实行医疗托管,为入住老年人提供预约就诊、急诊救治、中医保健等服务;鼓励引导省内大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通过医疗养老联合体等方式,建立远程医疗、急诊病人转院、术后康复巡诊、预约就诊等协作关系。

  为缓解三甲医院的门诊压力,陕西省内的三甲医院将陆续在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专家门诊,由本院老年常见病专家定期巡视。同时,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依法依规开展养老服务。

  此外,《意见》还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相关特长的医师和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规范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鼓励民间资本开展健康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大力发展社区卫生和养老服务。

  制度更完善

  将提高老年人医保报销比例

  遵循“非禁即入”的原则,陕西将鼓励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老年康复、老年护理、临终关怀等医养结合机构。各级政府部门将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在土地供给、医保定点、税收优惠、资金扶持等方面按规定给予优先优惠待遇。

  在提高老年人医疗及康复护理保障水平上,陕西将积极完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提高老年人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逐步探索将符合规定的医疗、康复和护理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此外,陕西还将积极推广生态养老、健康养老,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支持建立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积极推进医保异地结算,逐步实现异地养老人群医疗、康复和护理费用异地结算,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保险筹资模式,保障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需求。

  记者魏鑫 实习生李圆 汤宁

  陕西将打造 “15分钟医疗服务圈”

  新华社西安7月27日专电 (记者郑昕) 陕西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岭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陕西将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提高全省居民健康保障水平。

  刘岭介绍,根据《陕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在推动分级诊疗方面,陕西将推进远程会诊系统应用和“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夯实分级诊疗基础,经过努力形成合理的就医新秩序。

  为推进分级诊疗,陕西将按每万名居民有2至3名合格全科医生的标准建设全科医生队伍。推行家庭签约服务,实行“团队签约、责任到人、挂牌公示、上门服务”,根据考核兑现报酬。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家庭医生 老年人医疗保险 养老服务 意见 诊疗行为

上一篇:不让孩子“触网”不可行 “上网低龄化”家长发愁 下一篇:十二年前的西安航拍 电视塔还那么“青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