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罗援:美在韩部署“萨德”意在封堵中国核战略能力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炎良 杨旭 2016-08-01 10:58:14
[摘要]“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它根本不是针对着朝鲜去的,它是以朝鲜进行核试验,发射卫星来说事儿,实际上是想在我国周边部署一个弧形的反导链。

\

  韩国民众抗议“萨德”部署(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张炎良 实习生 杨旭)“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它根本不是针对着朝鲜去的,它是以朝鲜进行核试验,发射卫星来说事儿,实际上是想在我国周边部署一个弧形的反导链。”著名军事专家、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说。

  2016年7月8日,韩美两国军方在首尔发表联合声明,称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威胁,双方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外交部就美韩部署“萨德”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对此,罗援表示,“我们要以军事、外交双管齐下反对‘萨德’系统,揭露其真实目的,明确我方立场”。

  罗援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真正意图。

  首先,从美国的战略意图来看,“现在中国对美国构成最大的战略威慑就是我们的核战略能力,所以它们就想要把我们封堵在西太平洋以西”。罗援表示,美国对中国已经形成了“弧形”反导链,不仅是在韩国,它早前就在日本部署了两座“萨德”反导系统,在关岛部署了一座反导系统,而韩国也是这个反导链的关键一环。

  其次,从反导系统本身的作用来看,“萨德”反导系统主要用于拦截3500公里以上的中远程导弹,而朝鲜半岛从北到南也才1100多公里,这完全超出了“萨德”的反导范围,而把威慑范围延伸到了中国与俄罗斯境内;“萨德”反导体系中的X波段雷达可以探测到我国东北境内纵深的一些军事设施,窥视我们的军事训练和战备行动,对我方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威胁。

  再次,从朝韩军事现状来看,韩国最担心朝鲜的并不是它的核武器,而是其常规武器,因为朝鲜向韩国投放核武器会产生影响范围相当广的核辐射,处于地理位置考虑,朝鲜向韩国投射核武器无异于自杀。

  罗援认为,这次美国采取这样的手段是“一石三鸟”。第一,对中国构成了围堵之势,形成战略遏制,减杀中国的核威慑能力;第二,离间中韩之间的关系,因为前段中韩之间的关系一度回暖,但是现在美国利用朝鲜的核试验为借口,以部署“萨德”反导体系为名,在中韩之间楔入了一个楔子,对中韩关系造成负面影响;第三,为其重返亚太铺平道路,寻找战略支撑点,是其在亚太军事存在的立足点。

  罗援还以俄罗斯应对北约在波兰、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为例,提醒我们要坚决反对“萨德”阴谋,揭露美国的真实意图,以军事和外交双管齐下,加强我们的核威慑能力和战略武器的突防能力。他还援引了毛泽东主席讲过的一句话“睡榻之畔岂容他人鼾声四起”来强调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危害性,“别人在我们这里打呼噜我们都不允许,美国把一个反导系统抵进到我们家门口,我们能允许吗?”

  以下是罗援接受本网记者采访实录。

  中国青年网:美韩决定将“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东南部庆尚北道星州郡,诡称此举是为了“应对朝鲜核威胁”,“不针对第三国”,您如何看待这一举动?

  罗援: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根本不是针对着朝鲜去的。它是以朝鲜进行核试验,发射卫星来说事儿,实际上是想在我周边部署一个弧形的反导链。因为现在中国对美国构成最大的战略威慑就是我们的核战略能力,所以它们就想把我们封堵在西太平洋以西。

  美国对我们的“弧形”反导链实际上已经初步形成,它在日本已经部署了两座“萨德”反导系统,在关岛部署了一座反导系统,现在唯一剩下的一个“机会窗口”就是韩国。美国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想在一定程度上衰减我们的核威慑能力。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萨德 X波段雷达 核战略 战略文化 部署

上一篇:一图读懂朝鲜半岛未来何在 下一篇: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