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志愿者和留守孩子的最后一堂课:今后虽缺席关爱一直在

关注 未来网 作者:钮韵涵 2016-08-04 19:50:39
[摘要]2016年“百所高校进宜宾 万众精准献爱心”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志愿服务活动是由共青团宜宾市委联合11家部门共同举办的。李雷停所在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支教团一共有14个支教点,而李雷停和他的队员们被分到了长宁县富兴乡小红桥支教点,在那里开展志愿服务。

  未来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钮韵涵 实习记者 谢成诺)“亲爱的孩子们,此刻我很骄傲,也很不安......”

  7月27日凌晨,带着满满的祝福与期望,陈俊林为孩子们留下了一封特别的信,明天他就要走了,要离开这个让他深深眷恋着的地方,他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这是他最后一次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了。

  半个月前,来自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的陈俊林和他的支教队伙伴们第一次踏上通往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的路,作为屏山县龙华镇服务点的领队,他将在这里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为龙华的孩子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暑期。

  龙华古镇位于屏山城西北37公里,是大龙溪与小龙溪的交汇处,这里三面临水,一面环山。许多家庭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少了父母的陪伴,孩子们的暑期大多在思念中度过。

图片由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提供

  “我小时候也是留守儿童,生活很苦,缺少陪伴,读大学后,条件才渐渐好了起来。”体验过留守之苦的陈俊林就这样和他的伙伴们来到了龙华,并在这里的福坝基点校和鱼孔小学两个服务点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

  “这里的孩子特别地单纯,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内心最真实的想法,”陈俊林说道,刚到龙华时,孩子们都用好奇的眼神看着他和他的伙伴,把他的吉他当成奇怪的工具。慢慢地,孩子们开始亲切地叫他陈老师,从开始时地小心翼翼到离别时地依依不舍,每一天都是他们友谊的见证。

  相见有时,离别亦有时,15天的支教生活很快就接近尾声了,与孩子们一起的快乐时光也走到了尽头,但他还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留守儿童的期盼:“可不可以不要走”

  “最后一堂课,我们安排了一节写作课,题目是让孩子们回忆和我们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拿着孩子们一笔一划认真写下的感悟,这个外表看起来酷酷的大男孩儿竟然潮湿了眼角。

图片由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提供

  “下课还剩十分钟的时候,有个小朋友就抱着头在桌上趴着,边哭边问我们‘老师,你们是不是要走了,可不可以不走,我舍不得你走......’”眼前的一幕,让陈俊林和他的伙伴们再也忍不住了。

  在这朝夕相处的半个月里,陈俊林和他的伙伴们细心地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许多精彩有趣的课程,音乐、舞蹈、武术、家访.....对于龙华的孩子来说很多课程都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课。

  离别前夕,陈俊林和他的伙伴们给孩子们买了一些学习用具作为礼物,为了筹集给孩子们买礼物的经费,这个团队甚至跑到当地人流较多的凉桥上卖唱。

  参加之前,从来没有讲过课,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的他,在学校报名只是想去锻炼锻炼,多一点人生经历。

  但结束后他却想将自己这几年的大学假期全部投入到支教中去,想为山区的孩子尽一点绵薄之力,给那里的孩子带去对他们成长有益的东西。

  志愿服务,这个大高个儿男孩儿在改变。

  “有些事情开始做的时候总是认为只是尝试一下,当做了之后就会毫无保留的奉献。因为有收获汗水、感动和泪水,所以并不觉得辛苦。我对龙华有了感情,对支教有了感情,所以我明年还会去的”第一次参加“百所高校进宜宾 万众精准献爱心”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的他从来没有想到这次支教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那么多的影响,让自己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

  2016年“百所高校进宜宾 万众精准献爱心”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志愿服务活动是由共青团宜宾市委联合11家部门共同举办的。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切实开展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共同实施的“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

  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72所高校的260余支志愿服务队与宜宾籍返乡大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共计5000余名志愿者,怀揣着对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的一份爱,来到宜宾这座城市,利用暑期这段时间,深入宜宾1000个村开展志愿服务。

  “希望更多的青年来关爱留守儿童。”陈俊林说。未来网记者了解到,陈俊林和他的团队还参加了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和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全国少工委的工作平台——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微信公众号:honglingjinjijiehao)承办的“青春守护 让爱留守——‘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新媒体系列活动”(http://jjh.k618.cn/gaet/),与全国众多的志愿者队伍一起关爱留守儿童。

  志愿者独白:尽我爱之力,圆你心之愿

  在长宁县富兴乡小红桥支教点志愿服务的李雷停和他支教团的队友们也参与了这次活动,并在这次活动中留下了属于他们的两个“一生”:自己一生的回忆;对小朋友们一生的影响。

  李雷停所在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支教团一共有14个支教点,而李雷停和他的队员们被分到了长宁县富兴乡小红桥支教点,在那里开展志愿服务。

  富兴乡地处长宁县南部,距县城45公里,毗邻双河、梅硐、官兴和兴文县的周家镇,境内主要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内含十里、合龙、茶坪等13个行政村,其中十里村距离支教点较远,而十里村的孩子又比较分散。

  特殊的地理环境再加上生源分散的实际情况,李雷停和他的队友们商量以后,决定由志愿者乔宏每天前往5公里外的十里村,去接那里的孩子上学。

  当太阳刚刚越过地平线时,乔宏便动身出发,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清晨,大山里一片寂静,一抹“荧光绿”便带着几个孩子穿梭在山林之间。

图片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志愿者提供

  “哥哥,我们什么时候出发”,“哥哥,今天我还要学吉他”......夏金,这个乐观又略带腼腆的男孩就是其中之一。

  两个月前,夏金的爸爸意外去世,而离家两年多的妈妈至今仍无丝毫消息,年幼的夏金从此便跟着叔叔婶婶一起生活。长年在外打工的叔叔分身乏术,照顾三个年幼孩子的重担便落在了婶婶的肩上,懂事的夏金早早地便学会帮婶婶分担家务,照顾两个幼小的弟弟。

  这个坚强的孩子用自己稚嫩的肩膀默默地承受着不属于自己年纪的伤痛,尽管生活是如此的艰辛,但夏金也有自己的音乐梦想,他想学吉他,学音乐,想唱歌。

  当李雷停和他的队友们刚刚来到富兴乡小红桥支教点时,夏金就早早地带着弟弟去服务点向志愿者学习吉他,而那个时候,学校还没正式开课。

  “他很喜欢音乐,也很坚持,每当下午没课而家里又没太多农活时他都会抽时间赶来服务点向志愿者学习吉他”李雷停说道,“他有一个音乐梦想,很热爱音乐,但我通过十里村文书的了解,自从爸爸去世后,他就开始有些内向了”。过早懂事的孩子,身体里都有一个坚韧的灵魂,夏金的乖巧懂事和勤奋好学深深的感染了李雷停和他的队友们,志愿者们更加细心地指导夏金,为他的梦想助力。

  大山里的孩子,父母长年累月不在身边,生活总是聚少离多,能在一起的时间本就寥寥无几,又何况在一起开开心心的过个生日呢?

  李雷停和他的队友们支教点开设了心愿墙,收集梦之翼班孩子们的微心愿,发现很多孩子都没有过过生日,没有吃过蛋糕,所以他们就悄悄地准备了“惊喜”——为孩子们集体过生日。

  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李雷停和他的队友们凑钱给孩子们买了个50公分的大蛋糕,另外还通过长宁县团委联系到一些爱心企业家,帮助孩子们实现他们的微心愿。

图片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志愿者提供

  “虽然能做的不多,但班级蛋糕是我们共同的心意,第一是祝远方的爸爸妈妈们身体健康,第二是祝我们梦之翼班的成员身体健康”李雷停说道:“这气氛让我都想哭,但我是他们的哥哥,我不能。”

  时间一天天过去,眼看着支教结束的日子就要来,离别就在眼前。李雷停所在的分队也早应该结束服务,返回宜宾了,但孩子们舍不得他们离开,就这样,支教队又在长宁停留了好几天。

  “今天还有家长在问我,以后还来吗”李雷停说道:“我也是从村里出来的,我也想回报一下,何况有这么好的活动,我们作为祖国的一份子,应该积极参与,以后像这样的机会,我还是会参加的。”

  爱心新起航:志愿正当时,支教绽光彩

  “七彩假期”服务项目是2016年共青团关爱农村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重点工作项目,以结对帮扶为基础,进一步突出农村留守儿童重点群体和暑假关键时段,各级团组织联合有关部门机构,依托家庭、政府、学校、社会、等各界力量,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一志愿服务的方式,按照“假期集中服务、专业队伍支持、建设活动阵地、优化结对方式、支持示范项目”五项联动工作思路,健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体系,搭建便捷服务平台,坚持以项目促品牌,以结对促服务,以阵地促常态,在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做实事的同时,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有关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互助活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陪伴、学业辅导、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自“七彩假期”服务项目开展以来,“青春守护 让爱留守——‘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新媒体系列活动”已吸引了全国上百个志愿团体及个人参与,营造了全国青年志愿者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氛围。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积极响应,组织招募具有奉献精神、服务能力较强且身心健康的志愿者,赴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乡村和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暑期集中服务。  

  四川省宜宾市开展了以“七彩假期 快乐童年”为主题的“百所高校进宜宾 万众精准献爱心”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感恩励志、安全自护、行为引导、才艺培养、健康卫生、法律知识宣传等方面,通过开展歌唱、舞蹈、运动、绘画、游戏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内容丰富的志愿关爱活动,帮助孩子丰富知识、拓展视野,让近3万余名贫困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感受社会关爱、健康快乐成长。

  福建通过支付宝E公益平台等网络众筹平台长期发布留守儿童微心愿捐赠项目,建立关爱留守儿童众筹平台、深入开展少先队“手拉手”培优计划、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希望工程扶贫爱心专项行动等,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服务。

  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联合河北大学举办“童梦同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夏令营,从保定市9个贫困县遴选了100名农村贫困留守儿童走进河北大学,由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带领,体验大学生活,感受城市氛围,启迪童年梦想,触摸憧憬中的未来。

  此外,上海、安徽、甘肃、辽宁、河北、湖北等15个省区市针对本地工作实际情况,专门出台了实施文件,进行周密部署。其中安徽、辽宁、湖南、广东、江苏等5个省份积极与省级教育厅、民政厅沟通协调,出台了联发文件,进一步加强工作合力。各地结合自身品牌建设,积极创新举措,重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化机构,在全市新建的600多所城乡社区市民学校扎实开展;上海结合本地品牌“爱心暑托班”连同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民政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在全市28所学校实施“七彩假期”行动;河北针对不同情况的留守儿童开展不同特点的关爱服务,在全省70个服务点开创贫困救助、医疗救助、权益维护、心理辅导、课后辅导、假期照料、创业帮扶7项菜单式服务;辽宁推广省内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蒲公英计划”运行模式,以项目化推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常态化。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留守孩子 支付宝 志愿服务 缺席

上一篇:数说杭州G20峰会 下一篇:G20如何改变杭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