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新型职业农民“领证”,率先享受社保补贴

关注 苏州日报 作者:朱新国 2016-08-05 16:33:31
[摘要]8月3日,来自江苏昆山花桥天福生态园的蔡彦卿和殷勤小夫妻俩,领到了梦寐以求的一张证书——《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在8月3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上,昆山市农委主任石东兵表示,昆山是全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试点之一,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一定要转变发展观念、转变生产方式和拓展农业功能。

  8月3日,来自江苏昆山花桥天福生态园的蔡彦卿和殷勤小夫妻俩,领到了梦寐以求的一张证书——《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当天,江苏昆山首批认定的170名新型职业农民全部领到了这一证书,同时接受职业培训。有了这张《新型职业农民证书》,这些农民就被正式纳入了当地的社会保险体系,并享受社保补贴。这是苏州市、江苏省、也是全国首批被认定享受社保补贴的新型职业农民。

  据了解,江苏昆山此次首批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平均年龄不到43岁。像蔡彦卿夫妇,都是江苏科技大学毕业生,还不到30岁。“真心喜欢莳花弄草,我们会干一辈子农业。”蔡彦卿告诉记者,他们去年3月注册了一家生态园林工程公司,如今经营的两个大棚,面积7000多平方米,种植花卉盆栽上千种、近3万株,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120万元,力争明年销售额翻番。

  根据《昆山市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纳入社保体系的新型职业农民补助办法为,在新型合作农场职业农民岗位工作,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由昆山市财政给予单位和个人缴纳部分险种的全额社保补贴;以单位就业方式参保的定额补贴标准以最低社会保险缴费计算的单位缴费数额确定(含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以灵活就业方式参保的定额补贴标准以灵活就业参保最低缴费数额的50%确定(含养老和医疗保险)。同时,这些新型职业农民还将享受教育资助、创业扶持和标兵奖励等优待政策,还有机会出国学习考察。

  此次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定条件是,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男50周岁及以下、女45周岁及以下的昆山籍居民,以农业为职业、具有一定专业技能、主要工作时间从事农业、主要收入来自农业的现代农业从业者。新型职业农民包括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类。

  在8月3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上,昆山市农委主任石东兵表示,昆山是全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试点之一,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一定要转变发展观念、转变生产方式和拓展农业功能。

  江苏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培训科科长王汉林告诉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全国各省市都在积极探索新型职业农民的发展路径,新型职业农民享受社保补贴,昆山在全国开创了先河,等该做法和经验成熟以后,将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江苏科技大学 领证 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参保 灵活就业

上一篇:把握改革方法论 下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到2020年水更碧天更蓝 四川省新造林面积超2个自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