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女婿成巴西奥组委助理 用吃水盆的方式吃泡馍

综合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8-10 10:35:43
[摘要]巴西离陕西很远,但陕西元素却和奥运很近。华商报记者从巴西陕西商会了解到,会长贺清琴的女婿林旭早在今年春天就通过重重考验成为巴西奥组委的一位语言助理。

  

\
1.jpg

  巴西离陕西很远,但陕西元素却和奥运很近。华商报记者从巴西陕西商会了解到,会长贺清琴的女婿林旭早在今年春天就通过重重考验成为巴西奥组委的一位语言助理。现在,林旭帮助央视采访奥运会,作为老巴西,他一边笑一边数起了巴西的“怪毛病”,“除了开车急,其他什么都不急。”

  怎么成为奥组委助理

  盼为中国服务

  却被分配给新加坡

  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林旭就非常渴望能成为奥运会的志愿者,但当时中国代表团并不需要他这样的巴西华侨作为志愿者,反而巴西的奥委会需要精通中葡双语的人为巴西代表团提供帮助,这让一心想为中国办奥运做点什么的林旭有点失望。

  这个小小的心愿经过7年的沉淀,在2015年又迎来了一次机会。“去年我得知巴西奥运会需要助理,我立马就报了名,虽然有点迟了,但还是通过了。”林旭对华商报记者说,“一开始就让填表,表上也明确要填你希望去哪里服务奥运会、希望到哪一些部门去工作、懂多少体育知识等等,因为按照巴西奥组委制定的规划,这个招募的助理并非志愿者那么简单,有些甚至还会成为一些奥运比赛的裁判助理。还要在一些比赛中进行复杂的统计工作,虽然枯燥,但却能圆服务奥运之梦。”

  填完表后林旭没等多久,很快就被告知通过了初试,然后还要经过第一次面试,“四五个人同时进行。接下来二轮面试是一对一的。”林旭说,在三轮测试完成后,今年三月份接到了巴西奥组委的电邮,顺利通过,正式成为一位奥组委高级助理。”

  拿到通知他很开心,全身心地投入了培训。培训完后,巴西奥组委把这些助理分派到参赛国家奥运代表团服务,林旭自然非常期待能够进入中国代表团,但事与愿违,6月左右,林旭收到最终通知,巴西奥组委派他去新加坡代表团,尽管非常失望。但他最终还是接受了整个奥运前期的培训,包括进入奥运村熟悉全部工作流程。

  放弃服务新加坡代表团

  目前被央视奥运某报道组特聘

  林旭的姐姐是一名出色的翻译,当央视在圣保罗建立拉美记者总站的时候,林旭的姐姐帮了他们很多忙。三年前,央视要去巴西亚马逊雨林做一档节目,由于央视拉美记者总站驻站中国人并不多,需要临时外聘一些当地人做摄像之类的工作,林旭的姐姐当时没时间,就把这个机会给了林旭。

  随后林旭和央视报道团队一直深入巴西北部的亚马逊地区两周时间,他为央视提供了精良的葡语翻译和巴西情况服务。双方合作也非常愉快,精通葡语的林旭也深得央视拉美记者总站站长的欣赏,双方也希望以后再度合作。

  这次里约奥运会,央视五套急需精通中葡双语、会开车的助理。一开始林旭根本没有想着去央视团队,只是帮他们挑选合适的志愿者。但得知成为新加坡代表团的助理后,有些失望的他最终选择放弃,转而为央视节目团队提供语言帮助。这几天跟着央视跑来跑去,工作虽然辛苦,但也遇到了不少明星。赛前做一些采访,也采访国外的选手,还做了一些特别节目。谈到在这些天接触的中国运动员时,林旭觉得,“感觉都很年轻,和过去比起来,现在的这批队员好像更有活力了。”

  陕西女婿爱上陕西小吃

  用吃水盆的方式吃泡馍

  身为陕西女婿的林旭本是福建福州人,1986年同父母亲移民到巴西。刚来巴西,他们一家住在圣保罗州的一个城市,距离圣保罗市100多公里。读完大学后,林旭觉得圣保罗就业机会比较多,就来圣保罗找工作。第一个工作是一个航空公司,工作了大概半年,觉得行业不景气就离开了,再找工作就去了圣保罗的一家银行。

  有一天,当时在圣保罗最大的侨界报纸《南美侨报》工作的林旭的姐姐让他一同去参加报社组织的活动,在活动中认识了巴西陕西商会贺清琴会长的女儿,两人相知相爱并组建家庭。林旭也因此晋级为一名身在巴西的“陕西女婿”。

  虽然是陕西女婿,但让林旭遗憾的是还从没到过陕西和西安。不过他逐渐融入了圣保罗的陕西人大家庭。贺会长和女儿是地道的陕西人,都酷爱陕西凉皮,但林旭却并不感冒。他最喜欢的陕西美食是羊肉泡馍。提到这个陕西第一名吃,林旭立刻来了兴趣,“泡馍里面放着香菜,有汤,特别的鲜,还有粉丝,又有肉,因为我爱吃肉嘛,有时候着急就不掰馍了,直接咬一口饼,喝一口汤,这样吃得很过瘾。”原来,陕西女婿比陕西人吃得还剽悍呢。

  可他们怎么会在巴西吃到羊肉泡馍呢?原来,这是来自陕西人的巴西私厨,妻子潘静的一位亲戚就很会做西安小吃。说起西安美食,似乎勾起了林旭对“第三故乡”的向往,“有机会必须去!”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水盆 方式

上一篇:榆林车行老板遭遇"呼死你"软件 1小时被呼340次 下一篇:“煤飞色舞”煤价第18周连续飘红 矿方竞价出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