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近五年陕西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高污染区域减少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关颖 2016-08-14 08:10:24
[摘要]昨日,记者从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了解到,近五年我省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全省大气污染下降趋势明显,高值区域由关中平原和汉江谷地弥散状分布转变成主要集中在关中平原带状分布,分布范围明显减少。

  本报讯 (记者 关颖) 昨日,记者从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了解到,近五年我省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全省大气污染下降趋势明显,高值区域由关中平原和汉江谷地弥散状分布转变成主要集中在关中平原带状分布,分布范围明显减少。

  据最新遥感监测结果显示,2011~2015年这五年时间里,全省气溶胶光学厚度下降趋势明显,表明空气质量显著提高,大气污染状况得到改善。2011年高污染区域贯穿整个关中平原和汉江谷地,气溶胶光学厚度在0.6以上的区域面积达2.4万平方公里;西安市、咸阳市的市区范围污染尤为严重,其气溶胶光学厚度值高达0.9以上。2015年关中平原和汉江谷地这些高污染区域气溶胶厚度显著减低,大气污染状况显著改善;气溶胶光学厚度在0.6以上的区域面积减少到0.9万平方公里,较2011年高污染面积减少了62.5%,气溶胶光学厚度0.9以上的极高污染区仅在西安市西北部与咸阳市区交界处少量分布。就全省各地市而言,渭南市、咸阳市和西安市的空气污染状况最为严重。

  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省大气污染较2015年同期下降显著,全省气溶胶光学厚度均值从2015年的0.255下降至2016年的0.236,下降了7.5%。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气污染下降较为明显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污染高值区,高污染范围大大缩小,其中气溶胶光学厚度0.6以上高值区域范围由2015年上半年的1万平方公里缩小至2016年上半年的0.6万平方公里,面积缩小了40%,0.9以上污染极高值区域仅有零星分布,空气质量有较大提升。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气溶胶光学厚度 高污染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 高值区

上一篇:汪洋对北方强降水做批示 陕西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下一篇:“煤飞色舞”煤价第18周连续飘红 矿方竞价出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