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王保利:远征海外 铸就“中国盾构梦”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秦亮 2016-08-15 19:53:40
[摘要]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王保利。本人供图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刚下夜班的王保利,用沙哑的声音谦虚地说。现在的王保利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多年的勤奋钻研,成就了一位获得公司与业主高度认可的盾构设备技术专家。

  王保利:让国产“穿山甲”走向世界。视频剪辑:刘铭

\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王保利。本人供图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刚下夜班的王保利,用沙哑的声音谦虚地说。

  王保利是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固县村人,今年30岁,是中铁装备集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电气技师。

  2009年加入公司的他,一直从事盾构机的组装、调试、现场故障排除、技术咨询等技术服务工作。他长期驻扎海外,曾参与马来西亚、印度和新加坡等多国的盾构设备技术服务工作。而在国内,北京、大连、沈阳、成都、武汉等多个城市的地铁工程以及著名的南水北调工程也都饱含了他的心血。

  2014年4月,王保利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这一国家级称号。

  2015年1月,王保利被授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毛头小子变形,前辈的闷头一棒打醒了我

\

  王保利在施工现场指导马来西亚工作人员。本人供图

  王保利说,“我这个人的个性就是不服输,喜欢钻研。”

  2009年3月,23岁的王保利被派往杭州参加NFM泥水盾构机的组装调试工作。那时,他刚进公司,虽然电气技术过硬,但是接触盾构机这种大型隧道掘进机械却是头一回。

  调试机器时,一位机电总工对王保利说,“小伙子,看一下你后面那个递进式分配阀脉冲计数器安装好没有?”看似简单的要求,王保利却懵了。他怎么也找不着总工说的这个阀,在他的知识范围内,认为只要是阀就会有手柄,而自己后面并没有手柄。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他瞪着我大声说,‘你是干什么的?什么都不会!’”说到这里,王保利平和温润的声音变得严厉、突兀,可想而知,当时那位前辈的语气有多么严厉。

  “他的话就像闷头一棒打醒了我。成绩都是过去的,我现在到了一个新岗位,就应该为之努力、奋斗,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从那天开始,王保利开始卯足了劲儿研究盾构机。他白天组装机器,晚上就把厚厚的图纸搬到宿舍继续学习。在三个月的时间内,他便对盾构机电气系统从陌生到熟悉,并且还做到了熟读英文图纸和说明书。要知道去杭州之前,他早已把英语单词都“交回”给了学校。

  为研究盾构机,在杭州的这三个月里,他没有出去玩过一次。王保利说:“说起这个,别人都笑我,去了杭州没去西湖,住在钱塘江边上也没去看钱塘潮。但是,我一点都不后悔,相反,我很感谢那段时间。”

  也就是从那时起,王保利开始专门负责组装盾构电气系统。他在组装过程中,不只是按图施工,而是结合自己从事电气工作多年的经验,以及对国外盾构机电路图纸的研究,提出了很多盾构机优化和现场改造方案,不仅方便了客户对盾构机的操作和使用,还加快了中铁系列盾构与国际接轨。

  王保利的表现让客户对中铁装备集团的隧道施工越来越放心,一些盾构施工项目甚至认准了“王保利”这个名字,他成为了中铁装备技术服务公司的“品牌代言人”和“服务之星”。

  现在的王保利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多年的勤奋钻研,成就了一位获得公司与业主高度认可的盾构设备技术专家。但王保利仍在不断学习,他说:“盾构机的知识更新很快,不学习就会落后。我们到客户工地上做技术服务,代表的是厂家,是最高水平,如果搞不定就会很难堪。我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供高服务的品质。”

\

  王保利在盾构机内工作。本人供图

  首战海外,中国制造打了漂亮一仗

  2013年5月,王保利参与了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一期的地下工程,负责中铁50号和51号两台盾构机在Semantan North Portal至KL Sentral区间的售后服务。这是中国中铁盾构机首次走出国门,圆满完成此次任务对中国中铁开拓海外盾构市场、振兴民族品牌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王保利作为两台盾构机的项目负责人,带领其他技师进行盾构机的组装、调试,并进行了试掘进、验收。最终,他们创造了50号盾构机在全线10台盾构机中率先完成区间掘进,51号盾构机提前43天完成首个区间掘进任务,最高月推进347.2米的马来西亚施工记录。

  说起这个,王保利很自豪:“要知道当时马方业主对我们的要求非常苛刻,但是我们最后不仅按照要求完成了,而且51号机还提前43天完成掘进任务!”

  原来,在与马来西亚业主签订的盾构施工合同中,马方业主要求后期每24分钟就向前掘进、拼装完成一环。一环的距离在1.5米左右,通常来说,掘进、拼装一环的平均时间在40分钟左右。

  这个要求不仅近乎苛刻,而且也表现出马方业主对中方能力的质疑和挑战。为吉隆坡捷运一期服务的盾构机共有10台,其中8台是德国盾构机,两台是中国中铁盾构机,但是对德国盾构机就没有这样的技术要求。而众所周知,捷运线一期所有线路中难度最大的就是中铁盾构机掘进的标段,联络通道多、地层复杂、地下水丰富、地上建筑多,还有一个使用多年的排污通道。而其他8台盾构机的标段都较好,没有这些复杂问题。

  经过实地调研和认真思考,王保利认为24分钟完成整个过程不是没有可能,只是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保证盾构机掘进精准、快速,二是掘进完成后要有一位机器拼装好手无缝配合。与领导、同事开会商讨后,王保利制定了具体的施工方案。

  王保利说,当时马方业主聘请的技术顾问是个英国人,据说参加过英吉利海峡的隧道挖掘工程。在他看来,中国人做什么都不行,他固执地认为,只要made in China的东西,都不行。

  但是当中铁盾构机掘进不仅满足了合同所有条件,而且机器故障完好率高达98%后,王保利明显感到他态度的转变。虽然没有当面表扬,但他再也不像过去那样找茬了。

  王保利说:“可能他也有点不好意思吧。这说明我国研制的盾构机走出国门后的第一仗打得很漂亮!

  最美家庭铸就中国盾构梦,马航失联经历生离死别

\

  王保利一家三口的自拍照。本人供图

  王保利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在他身后,有一位温柔贤惠的妻子。对于王保利无休止的出差,她从未抱怨,只是悉心照料公婆与孩子,助力王保利成就他的”中国盾构梦“。

  由于工作要求,王保利经常出差,一出差经常就是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2013年春天,妻子怀孕了,王保利却开心不起来。原来,公司盾构设备首次出口到马来西亚,他已经报名参加售后服务,但留下怀孕的妻子独自待在陌生的城市,他又放心不下。细心的妻子发现他情绪不对,得知原因后并没有要求他留下,反倒是鼓励他抓住这次工作机会。

  “放心吧,我一个人能行。”这是他出差期间妻子最常说的话。怀孕期间没有爱人陪伴,再加上身体不适和工作辛苦,可他从没听到电话那头的妻子抱怨。直到7个月后孩子出生,王保利才从海外归国。从邻居口里得知,妻子怀孕期间还搬运生活物品到六楼,从不流泪的王保利忍不住落泪了,他觉得自己亏欠妻子、孩子太多太多。

  相信很多人都对这样一个时间记忆犹新--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39人的波音777-200飞机与管制中心失联,该飞机航班号为MH370,原定由吉隆坡飞往北京。马航失联震惊全国,这个消息更是震惊了王保利妻子,因为几天前王保利就说他将乘此航班回国。在得知航班失联的一刻起,妻子强忍泪水,对家人隐瞒消息,一遍一遍地拨打丈夫的电话,可是怎么也接不通。她在心里无数遍地喊着丈夫的名字,期待奇迹发生。一天后,她的手机响起,王保利突然打来了电话。原来,由于工作原因,王保利调整了航班,但是由于在井下作业没有信号,没来得及跟家人联系。

  谈及未来,王保利说,一是想回家好好陪陪妻子,多抱抱孩子;二是希望能回国内公司多呆一段时间,这样他能有时间把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都写下来,提出更多更好的技术改造方案。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秦亮)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王保利 NFM 盾构机 盾构施工 青年岗位能手

上一篇:铭记历史奋进自强 让和平正义的阳光普照 下一篇:第二个楼兰古城?且末人用行动告诉你历史悲剧不会重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