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昨晨局地降雨没能撼动高温 未来3天热浪将持续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8-20 06:37:31
[摘要]昨日凌晨零时刚过,西安南郊一些晚睡的市民突然发现天降大雨,喜出望外,有的人甚至兴奋地跑出去淋雨。

  昨日凌晨零时刚过,西安南郊一些晚睡的市民突然发现天降大雨,喜出望外;而昨日清早,另外一些西安市民在睡梦里被雨声吵醒,有的人甚至兴奋地跑出去淋雨。

  持续高温后遇甘霖让大家都分外开心。只可惜降雨来去匆匆,并没有改变晴热的大趋势,雨后的西安又迅速升温。

  同在西安城 为啥不能“雨露均沾”?

  细心的市民李先生发现,昨日凌晨的雨下得并不均匀。“以雁翔路为例,雁翔路西侧地面湿漉漉的,东边却是干的,这是什么原因?”“就是呀,很怪的,凌晨曲江下大雨,而住在电视塔的朋友说当时长安南路就没下,早上起来听说高新区、长安区等地当时也下雨了。”一旁的秦先生也感觉奇怪。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解释说,昨晨的雨是典型的强对流天气,特点就是来去匆匆,而且比较分散,哪里有云,雨就下在哪里,没有云就没有雨。即便是邻近的地方,也可能出现这边雨很大,旁边却滴雨未下的情况。

  南郊早上看到的乌云去哪了?

  还有细心市民发现,昨天清晨,西安南郊的天空有很厚的黑云,但上午9点后云不见了。这些云都去哪了?会不会跑到别的地方下雨去了?

  对此,高红燕表示,一般来说,天气转晴太阳出来了,就会云开雾散。雨后空气的湿度变小,水蒸气重新回到不饱和的状态,乌云中的小水滴开始蒸发,体积越来越小,这样乌云就变成了白云;白云中的雾滴继续不断地蒸发,一旦全部气化,白云就消失了,重新露出青天。所以说,乌云并不是跑到别的地方去了,而是随着太阳的出现消散了。

  短暂降水不会改变晴热大趋势

  昨日的降水结束后,随着天气转晴,气温迅速回升,西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到昨天为止,西安已是连续9天高温。高红燕表示,8月份连续这么多天的高温天气,在历年还是比较少见的,以往8月份连续超过10天的高温只出现过2年,分别是1953年(10天)和1973年(12天),1971年7月出现过连续17天的高温。预计未来5天西安仍然是高温,今年的高温天气持续时间有可能突破历史上8月份12天的最长记录。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26℃~36℃

  明天 多云 26℃~36℃

  后天 晴 25℃~35℃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降雨 高温天气 气象台 强对流天气

上一篇:西安火车站广场管委会主任管理失职 被行政警告 下一篇:家门口的樱桃树终于挂果了 种树的老人却走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