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迎入汛以来最强降水 礼泉降水最多达119.4毫米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8-26 07:33:36
[摘要]监测数据显示,24日07时至25日07时,咸阳市60个乡镇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暴雨量级),118个乡镇站降水量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最大出现在礼泉阡东为119.4毫米,长武为99.4毫米,兴平为61.8毫米,咸阳为46.9毫米。

\

\

\

  世纪大道咸阳肿瘤医院向东

  暴雨积水 堵车千米

  咸阳市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目前只能等管道自然顺流

  民生西路到新兴南路

  上百米路面积水

  南郊大学城商业娱乐街

  20多家商铺被淹

  咸阳这些地方仍有积水

  三原县水津巷多年来雨后积水严重

  礼泉县赵镇派出所隔壁冷库积水流入居民家

  泾阳县中张镇坡西村高速公路涵洞水深一米多

  咸阳公安小区住户家飘窗漏水严重

  兴平华兴公司十九街坊15号楼18层1号屋顶漏雨

  以上问题为读者反映,请相关部门核实并及时回复《华商报·今日咸阳》,如果反映属实,请尽快为民排忧解难。

  雨情

  8月24日晚,咸阳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降雨持续到25日中午,这是咸阳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最大降雨达119.4毫米。降雨让久经“烤验”的咸阳市民终于熬出了头,而昨日也是末伏的最后一天,也宣布着正式出伏。未来,咸阳气温可能不会超过30℃,将进入“2”字头时代。

  气温

  30℃以上气温将很少再现

  8月24日,日间温度达到37℃以上,咸阳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咸阳从11日起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已经是连续第14个高温天气。24日晚间,一场大面积的雨水从天而降。让整个城市的闷热感瞬间消失下来。受降雨影响,25日最高气温仅在26℃,和前一天的高温相比,一夜间气温降了11℃。

  “昨天还是夏天,睡一觉起来,一下子进入秋天了。”25日,市民王女士说,昨天穿的短袖短裤,都浑身出汗,今天穿的长裤,都感觉到冷飕飕的,这天气变化太快了。

  咸阳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从8月11日起的持续高温天气,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控制所致,副高稳定而且强度大,形成高温高湿天气。但随着季节的变化,受冷空气南下和低槽东移共同影响,咸阳自北向南开始迎来一次降水、吹风、降温天气过程。这也预示着立秋后最后一伏彻底结束,未来30℃以上的气温将很少再出现,基本都在30℃以下。预计今日,咸阳阴天,明日多云,周日,小雨转阴天,最高气温都在28℃以下。

  降雨

  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

  受南下冷空气和低槽东移共同影响,24日晚上10时许,咸阳市区迎来降雨,据监测统计,此次降雨是咸阳市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各县区均有个别乡镇出现暴雨,强降水持续了十多个小时。

  咸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雨全市雨量分布不均,以雷阵雨转小到中雨为主,偏西、偏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冷空气过境前后,部分地区有5~6级偏北风,过程降温幅度6~8℃。

  监测数据显示,24日07时至25日07时,咸阳市60个乡镇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暴雨量级),118个乡镇站降水量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最大出现在礼泉阡东为119.4毫米,长武为99.4毫米,兴平为61.8毫米,咸阳为46.9毫米。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水的主要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影响范围广,雷电活动频繁,这和长时间高温天气积累的能量有关。暴雨过程前,气象局于24日下午发布了降水、吹风、降温消息,于下午6时启动了暴雨应急四级响应,过程中,先后发布暴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7次,并及时提请相关部门做好暴雨洪涝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此次降水过程结束了持续两周的高温天气,对缓解旱情有利。 华商报记者 刘军伟

  积水

  积水点·世纪大道

  肿瘤医院向东1000米 因积水堵车严重

  昨日,一场大雨又将世纪大道咸阳肿瘤医院门前向东近1000米的路段淹没,造成近千米路段堵车。对此,有市民调侃,在路边都能看海

  大雨过后,咸阳肿瘤医院门前远远望去一大片积水,积水路段长约300米,过往的车辆在积水中“漂”着,行驶过后溅起的水花高于车身,且积水“波浪滚滚”。不少骑电动车的师傅经过此处,先要观望一会,等前面车安全通过后再缓慢骑过去。

  “积水20余厘米深,根本无法步行通过。”市民王女士抱怨,她每次遇到下雨积水,要么选择从别处绕行,要么挽起裤腿蹚水而过。看着路面的积水,乘坐公交车的李先生调侃称,“一下雨便积水,在路边都能看海”。

  上午11时许,咸阳肿瘤医院向东近1000米的路段积水严重,导致双向行驶车辆通行困难,堵车情况严重。黄家寨公交站附近路面积水近40厘米,公交车无法靠站。由于车道和人行道都被积水淹没,积水太深,已看不见路面,不少行人脱掉鞋袜,直接从水里蹚过,积水已淹没到行人小腿肚。直至下午4时30分,路面积水部分退去,堵车现象才稍微缓解。

  一位13路公交车司机说,2分钟能走10米就不错了。车被堵在路上,好长时间靠不了站,乘客都很着急,他也没有办法。开车经过此处的赵先生说,他和几个朋友从西安过来,要去往咸阳,过了后卫寨没多久就遇上堵车,不过能慢慢往前挪。幸好车的底盘高,不然路面积水太深,还真担心会熄火。

  对此,咸阳市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只能等管道自然顺流”。世纪大道在修建时只有排水管道,但没有标准排水出口,因此致雨水存留于管道,目前只能待管道自然顺流。对于彻底解决世纪大道该路段雨天道路积水、沿途单位雨污水排放问题,目前已由沣东新城管委会接管,正在对该处排水系统重新规划与完善。 实习记者 田瑞雪 王蓉 华商报记者 薛望

  积水点:市区

  乐育桥、咸通桥、西兰桥昨日凌晨因积水封桥

  新兴南路铁路立交桥至中午仍处于封闭状态

  持续的降雨让咸阳市区多个路段出现大面积水,多个立交桥也因为积水封闭。咸阳市政工程管理处210余名干部职工、25台抢险车辆、2台大型装载机连夜处理积水,疏通道路。

  昨日中午12时许,新兴南路铁路立交桥处仍处于封闭状态,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守候在此处,桥头一出水口处,大股雨水往外排出。从民生西路到新兴南路上百米的路面上,全被积水淹没,最深处达到半米多。马路两边停放的车辆均在浸在雨水里,附近小区的市民回家外出,需蹚水而过。

  咸阳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8月24日晚上11时30分至25日凌晨4时30分,咸阳市区前后3次出现较强雷雨天气过程,降水量平均在50毫米以上。暴雨从西华路开始,进一步由西向市区逐步蔓延。

  晚上11时许,安虹路、西防洪渠、东防洪渠、古渡公园4个泄洪闸门开闸泄洪。25日凌晨3时许,乐育桥因积水1.5米封桥,随后咸通桥、西兰桥、东风桥、新兴桥先后因积水封桥。防汛人员通宵工作,截至上午7时许,咸通桥、西兰桥、东风桥积水均排泄完,并排除十余处积水点。 华商报记者 刘军伟

  积水点:南郊

  大学城商业娱乐街 20多家商铺一夜被淹

  “内涝积水导致我家商铺被淹,积水达30厘米。”凌晨的一场大雨导致咸阳南郊大学城商业娱乐街20余家商铺被淹,门店生意也为此受到影响。

  昨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在统一西路的咸阳南郊大学城商业娱乐街看到,店铺前的路面都已被泥水淹没,因雨水浸泡而被店主扔出的货物纸盒乱堆在路上。为防止积水再次涌入,部分业主们不停地用扫帚向门外扫水。走进店内更是一片狼藉,不少纸箱被倒灌的积水浸湿。

  “床被都浸湿了,小孩没办法睡,只能睡在车内。”一位经营服装的商家称,昨日凌晨1时,她到店里查看时积水已到脚踝,当她打开房门准备清扫,门外的积水“哗”的一下涌进去,将沙发、床铺以及地面摆放的货物纸箱底部浸湿。直到上午10时,她才将店内泥水清扫完毕。华商报记者在这家服装店内看到,即使积水已清理,白色墙壁上的泥水痕迹仍清晰可见,经店家现场测量有32厘米高。

  “每次下大雨,都要用抽水泵进行抽水排放。”另外一名店主王女士说,这条商业娱乐街共有20余家商铺,每次遇到下大雨,整条街面上积水,下水道也会外溢。望着被泡坏的货物,王女士难过地说,“这样生意怎么做?”

  商业娱乐街的房东刘先生称,该商业街的房屋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而紧邻商业街的道路是近几年建的。道路地势高于商业街,加之降雨量较大使道路的下水道来不及排放便倒灌向商业街。下雨后,他们紧急用水泵抽水,不过由于雨太大,水泵抽出去的水又倒灌回来。对此,他提醒商业街的各家店铺,注意天气,做好排水工作。 实习记者 王蓉 华商报记者 薛望

  提示

  交警官方微信

  制作卡通版温馨提示

  昨日上午,咸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官方微信及时发布信息,截至上午8时45分,咸阳市区七厂十字北、东风路立交桥等易积水路段积水已排完。正阳街道办辖区内道路涵洞、朝阳二路等5个路段积水严重。而玉泉路丽彩潮流港成了暴雨的“港湾”,交警从邮政十字、金桥十字提前分流车辆。因修地铁、雨大、路窄、车多等原因,世纪大道蓝马转盘也成为“重灾区”。

  此外,民警提示三号桥南西宝高速立交桥下、正阳街道办辖区内道路涵洞、朝阳二路积水严重,乐育北路立交桥、新兴北路民院立交桥实行交通管制,提醒市民切忌涉险淌水行驶,以免发生危险。

  华商报记者发现,与以往不同是,此次配的多张图片使用P图。在积水路段图片上P了一名卡通形象的交警,旁边添加的气泡内写有“涉水危险”、“水太深!不要走!”、“这里也容易积水,还是避一避、等一等再出来吧!”等提示语。不少市民看到交警制作的卡通版图片后不禁赞叹,“很温馨”! 华商报记者 薛望

  热线

  咸阳这些路段仍有积水

  24日晚,一场大雨让炙热的咸阳凉爽下来,却也给不少市民带来困扰,昨日《华商报·今日咸阳》热线接到多名市民投诉。

  三原的易女士反映:三原县水津巷地势较低,下大雨雨水排不出去,周边雨水又倒灌进巷内,导致积水严重,而这种情况已有很多年。“下半个小时把巷子淹了,再多下半个小时房子都进水了”。

  礼泉的陈先生反映:他家住在礼泉县赵镇派出所隔壁,房屋旁边有个冷库,下雨的积水都从冷库顶上流下来进入他家里,自己曾向县政府反映过情况,让环保局和镇政府处理,然而双方互相推托,没有处理结果。

  泾阳县的李先生反映:他是中张镇坡西村人,高速公路从村子中间穿过,但修路时涵洞没有修排水设施,24日晚下雨导致涵洞水深一米多。李先生称,这条路是附近几个村子人车通行的主要道路,村民在一年多时间里将此事反映过多次,县上相关部门及施工方都查看过,但一直没解决。

  市民吴女士反映:她是咸阳公安小区住户,大雨导致飘窗漏水严重,不知道该怎么办!找物业、开发商都没解决。

  兴平市民傅先生反映:他住在华兴公司十九街坊15号楼18层1号,夜里下大雨屋顶漏雨严重,导致木地板全泡。不仅如此,连天花板都在漏雨,晚上没法休息,这种情况已向公司物业反映了一年多,越漏越厉害,却一直没人解决。

  以上问题为读者反映,请相关部门核实并及时回复《华商报·今日咸阳》,如果反映属实,请尽快为民排忧解难。 华商报记者 薛望 整理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后卫 红色预警信号 华商报·今日咸阳 重灾区 港湾

上一篇:咸阳男子万元钱包落医院座椅 女子当孩子面顺走钱包 下一篇:咸阳老人住院2天做57项化验含梅毒艾滋 院方称必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