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曼陀罗花全身都有毒 北郊男子误食曼陀罗种子中毒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08-27 17:47:21
[摘要]白色的花瓣小喇叭,绿色小球球有乒乓球那么大,但美丽的外表下却是致命的危险。

白色的花瓣小喇叭,绿色小球球有乒乓球那么大,但美丽的外表下却是致命的危险。因为好奇,西安市北郊一男子误食曼陀罗果实,导致急性中毒,幸亏救治及时转危为安,医生表示,每年西安都有曼陀罗中毒的病例发生,提醒大家不要随意采摘食用不知名的野菜等。

  “当时反应挺重,双眼出现模糊,头晕,走路不稳,小便频繁,赶紧进行洗胃。”西安市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说,这位男子40多岁,是26日下午被朋友送来的,他在北郊一家单位上班,在院子里发现有一种不知名的绿色植物,看见绿色的小球球果实很可爱,就随手采摘了一个小果实吃了进去,没想到马上就出现了头晕难受等症状。男子入院时还拿着一颗自己吃下的这种果实,送到医院一看,是有毒的曼陀罗种子,马上进行了洗胃、补液,并留观了一夜,27日早患者已离开,已无大碍。据了解,这种药物中毒主要是通过大量的补液、利尿导泻洗胃促进毒物的排除,儿童误食后更危险。

  2013年4月底,西安市曾有一家5口患者集体食曼陀罗幼苗中毒事件,患者均为成年人,是姥姥在小区草坪内发现了其实是曼陀罗的“野菜”,回家做了凉拌菜大家食用,结果5人均出现头晕、走路不稳、面色发红、口干舌燥症状,无腹痛呕吐及腹泻,经过治疗后痊愈。2015年, 西安市也曾发生两例曼陀罗花中毒事件。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曼陀罗中毒为误食曼陀罗种子、果实、叶、花所致,其主要成分为山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误食后半小时至1小时即可完全吸收,主要表现为口舌干,皮肤潮红、干燥,瞳孔散大,心跳过速,极度烦躁不安、多语、幻觉、昏迷、惊厥,最后死于呼吸衰竭。

  曼陀罗的名字听起来很美妙,却是很危险的一种植物,它又名枫茄花、狗核桃、洋金花、闹羊花、喇叭花等,为茄科野生直立木质草本植物,多生长于田间、沟旁、道边、河岸等处,花色以白色、紫色、黄色为主,根、茎、叶、果实均有毒,种子毒性最强,儿童误食三四粒后即可中毒,严重者会休克、昏迷和呼吸麻痹,危及生命。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北郊 男子 误食 曼陀罗 种子

上一篇:草滩四路一男子开车撞上人行道 两女子一死一重伤 下一篇:市民办的两张储值卡还剩千余元 俩门店竟都关门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