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自讨腰包100多万 他誓言三年内消除“挟尸要价”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8-30 06:54:43
[摘要]曹春雨,1965年生,安徽阜阳人,阜阳蓝天救援队队长,网名“蓝天老仔”。

\

\

  ■专访人物

  曹春雨,1965年生,安徽阜阳人,阜阳蓝天救援队队长,网名“蓝天老仔”。2010年,创立安徽首支民间紧急救援队,近七年来,带领志愿者免费打捞尸体近千具。

  ■专访背景

  8月中旬,华商报率先报道佳县一农妇因暴雨不幸被冲入黄河,200公里外的山西永和县村民打捞到了她的尸体,索要10万元的消息。看到相关报道后,安徽阜阳蓝天救援队队长曹春雨(网名“蓝天老仔”)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写道:安徽“蓝天老仔”及全国公益打捞人士对“挟尸要价”说不。昨晚,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时,曹春雨重复了救援队今年年初设立的目标:三年内在全国消除挟尸要价现象。

  “挟尸要价”让他气愤 成立免费打捞组织

  华商报:国内两次“挟尸要价”(2009年10月湖北荆州、2016年陕西佳县)报道,都是华商报首发,你是不是从华商报关注了相关信息?

  曹春雨:这个倒没留意,网上的报道很多,但我知道刚刚发生的“挟尸要价”发生在山陕交界地带。

  华商报:你成立免费的捞尸救援组织,目的是什么?

  曹春雨: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想法,也不是你所想的那么伟大,只是想做一点好事,给溺水者家属一点温暖和帮助。2009年“挟尸要价”事件对我震撼很大。我想,亲人溺水后,家属是多么的无助和无奈,不帮他也就罢了,反而趁火打劫,挟尸要价,太不道义、太没人性了。这件事促使我产生成立免费打捞组织的念头。

  华商报:组织最初有几人?

  曹春雨:最初算不上组织,只能称有几个干活的人。包括我、妻子、两个儿子和其他几位亲戚组成,共7人。经过几年发展,现在队伍有上百人。

  华商报:救援队成立近七年来,有哪些感人的故事?经历过哪些危险?

  曹春雨:没有感人的故事,除了眼泪就是眼泪。事故现场那种撕心裂肺、那种惨痛、那种痛失亲人的场面,让你除了掉泪,没有别的感受。要说感动,救援过程中,群众对我们的理解与支持体现在点点滴滴之上,让每一位救援队员铭记在心——救援队员泡方便面的时候,群众给我们倒开水;救援车加油的时候,群众让我们先加;从陆地上往水里推船的时候,群众帮我们推;救援队员遇到紧急任务打的时,的哥的姐不收我们的钱……这些帮助与支持,也都更加激发和坚定了我们免费救援的信心和决心。

  每一场救援都暗藏危险,死神随时可能与你擦肩而过。深水下什么也看不见,全靠摸,稍有差池,救援队员可能就难以返回水面。所有救援队员都遇过这样的事情,危险让我们更加重视技术的改造,注重自身体能的提升。

编辑:张雨薇

相关热词搜索: 曹春雨 挟尸要价

上一篇:我国拟开征环境保护税 机动车、船舶等免环保税 下一篇:“煤飞色舞”煤价第18周连续飘红 矿方竞价出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