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学收校服费、外教费 家长质疑这钱该交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01 06:29:01
[摘要]对于家长的反映,8月31日下午,高陵区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说,校服不能强制购买,他们会对此事进行调查。

\

  开学季

  

  投诉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8月31日是西安市中小学校报名的日子,很多学校都在显眼位置公示了收费明细,即便如此,仍有家长对一些收费项目表示疑惑,比如校服费、外教费、保险费等,这些费用到底该不该交呢?

  投诉一:

  要求学生买夏季校服

  不买不能报到

  一名家长反映,孩子今年开学上六年级,在位于高陵的西安高新泾河小学就读。她给孩子报名,陆续交了近4000元费用,其中380元的校服费让她觉得不合理。她说,学校发的是短袖和裙子,眼看天就凉了,再说明年入夏前孩子就毕业了,有什么必要非得买这套校服?

  该校另一名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开学上五年级,今年5月因为校服破了才从学校购买了一套新校服(长衫和长裤),当时花了60元,没想到近日开学报到,学校要求统一购买新校服,交380元领的是一套夏装,老师说不交校服费就不能报名。他很不理解,校服非要这么频繁地购买吗?现在买夏季校服还能穿几天?

  此外,一名家长反映莲湖区一幼儿园要求每个幼儿统一购买3套园服,共600元,她的孩子今年上大班,她觉得没必要买。经过家长和园方协商,园方同意大班幼儿不用买,但中班、小班必须买。

  【回复】对于家长的反映,8月31日下午,高陵区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说,校服不能强制购买,他们会对此事进行调查。

  莲湖区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说,除了保教费,幼儿园可收取的服务性收费为伙食费(含餐点)1项;可收取的代收费包括体检费、保险费2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应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原则,不得与保教费一并统一收取。严禁为收取费用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服务。因此,园服不能强制购买。

  投诉二:

  孩子上高二

  为啥学校不按规定免学费

  一名家长反映,孩子就读于城南交大二附中南校区,开学读高二,之前看到今年秋季起全省公办普通高中开始免收学费的报道。可8月31日报名时,仍交了5000元学费,还有其他一些杂费,到学校询问,学校回复未收到相关文件。

  【回复】西安市物价局收费处有关工作人员说,8月19日,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我省2016年秋季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项目及标准并予以公示。公办普通高中收费包括事业性收费、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三项,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我省正式实施十三年免费教育,对公办普通高中学生按照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现行分类收费标准(省级标准化高中800元、城市普通高中350元、农村普通高中200元)免除学费,在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按照公办同类学校收费标准免除学费,高出免除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也就是说,如果民办普通高中(省级标准化高中)原来每学期学费是5000元,现在就要免去800元,学生家庭负担4200元。如果有学校不按照文件规定执行,学生、家长可拨12358投诉。

  投诉三:

  收三年级学生外教费

  说是自愿家长认为难自愿

  一名家长反映,孩子在未央区方新小学就读,开学上三年级,学校向每个学生收取每学期298元的外教费。这名家长说,他已给孩子在校外报了英语班,问能不能不交这个费用,老师说交费自愿,但如果孩子不上就得待在教室外面。“这能是自愿吗?不在教室孩子能去哪儿呢?”

  【回复】华商报记者将此问题反映给未央区教育局,基教科一名工作人员说,按规定是不允许收取这个费用的,他们会对家长的投诉进行调查。

  投诉四:

  别的学校报名100多元

  我的孩子咋要交307元

  一名家长反映,孩子在长乐坡小学就读,开学上三年级,8月31日报名交了307元,其中保险费60元、学费160多元、资料费70多元、作业本费13元。而他朋友的孩子在城南一所重点小学,开学也上三年级,学费交了167元。

  【回复】8月31日下午,长乐坡小学车校长回复,每个年级所交费用不同,三年级所交的费用包括160.55元的教辅材料费、72.47元的课本费、60元的保险费和13元的作业本费。除了72.47元的课本费是学校代收的,其他费用都是家长自愿交费。而城镇低保家庭和农村户口入学的学生,课本费也是免收的。对于家长反映的情况,他们会进一步了解,看是否老师没有给家长讲清楚。

  开学季

  收费

  去年同期华商报热线接到相关线索70条

  教育收费是投诉热点

  去年8月和9月,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共收到70条关于教育收费的线索,涉及幼儿园保教费突然涨价、小学疫苗费、中学书费、军训费、大学驾训费等。

  例如西安丰禾某幼儿园在没有任何通知的前提下,学费突然由之前的每月1230元涨到1590元。西安某小学乱收费,开学时收2000多元,没开收据。乾县某中学军训要求学生每人交240元的军训费。张女士反映孩子在某中学上初二,学校收费办理校讯通,要求孩子必须办理,说是为了布置作业方便,而学校本来就有QQ群和微信群,免费且十分方便。西安某高校大二的高同学反映,大一时单子上写的驾训费450元已退,实际未退,大二又收了一次450元。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开学季

  预警

  卫生监督部门发布秋季开学预警

  重点关注发热皮疹学生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近日,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发布预警,提醒学校加强饮用水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做好晨、午检,重点关注出现发热、皮疹的学生。

  卫生监督部门要求各学校、托幼机构加强手足口病、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防控,做好晨、午检及消毒隔离,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重点做好食堂、卫生间、教室等的消毒处理工作,重点关注出现发热、皮疹的学生,发现疫情“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卫生监督部门同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以及托幼机构加强饮水卫生安全管理,提供热水的学校加强热水房的卫生管理,保证热水煮沸;提供桶装水的学校加强学生用桶装水和饮水机的索证管理,对饮水机要进行定期的清洗消毒。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开学 学校收费 学费 普通高中

上一篇:西安男子40多年前饿晕街头被救 他想回报好心人 下一篇:西安一研究生俩月救人12次 9次捞出溺水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