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人物 | G20最美的中国面孔 有一个清新的名字

关注 浙江日报、中国日报、杭州网等 2016-09-01 15:27:21
[摘要]G20杭州峰会志愿者的代名词,其含义为志愿者恰如一朵朵欲待盛开的青色荷花,青春朝气、纯洁美丽、无私奉献。湖畔的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里茶香四溢,来自浙江大学的志愿者王鸿阳正冒着高温,热情地为过往的游客服务。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中国日报、杭州网等

\

  谁是G20最美的中国面孔?小青荷。

  “小青荷”是谁?G20杭州峰会志愿者的代名词,其含义为志愿者恰如一朵朵欲待盛开的青色荷花,青春朝气、纯洁美丽、无私奉献。

\

  据介绍,“小青荷”取自宋代诗人杨万里描写杭州的诗句“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青荷”,音同“亲和”,指志愿者具有亲和力,志愿者的微笑是杭州最好的名片。

  G20杭州峰会越来越近,4000余名“小青荷”志愿者早已进入“峰会时间”。从峰会会场到宾馆酒店的迎宾台,从西湖边的微笑亭到机场车站,统一的着装、优雅的仪态加上灿烂的笑容,成了志愿者们的招牌。志愿者们陆续上岗,向世界展示着灿烂的笑容和温馨的服务。

\

  微笑背后是汗水 优雅的小青荷是这样炼成的

  别以为志愿者好当,那要求相当严格,每个细节都力争完美。为了让“小青荷”们在各国来宾前够展现出更好的仪态、更自然的笑容,除了集中培训外,各高校还组织了不少礼仪知识专场培训。

\

\

  “把卡纸放在膝盖中间,或是用头顶住,这样才能保持端正的站姿。”“扣上衣扣子要扣两粒,外衣拉链拉到领口的缝线为止。”“女生的妆容必须淡雅,长发得扎起马尾辫……”小青荷们在寝室里、形体房、马路边一遍遍一遍遍练习各种动作,追求着细节,追求着完美。

\

\

  礼仪形象不但落实到细处,如何实际操作也有一套要求。小青荷们有时也会用角色扮演的方法,练习面对不同情况的具体操作方式。

  “我在扮演被服务的人时,就会想我想要得到什么样的服务,下次上岗的时候就会站在对方的立场出发,就会不断反思自己的表现是否让对方舒服,然后调整自己的姿态、表情等等。”志愿者陆天琪说道,“训练挺枯燥,但我们想尽办法让它变得有趣起来,比如一边练习一边玩玩词语接龙,同伴间的嬉笑也让我们暂时忘记脚上的酸痛。”

\

\

  真诚微笑最是动人

  “小青荷”们的站、坐、走、蹲、手势等都有标准,称呼礼、问候礼、介绍礼、握手礼、引导礼等也有标准,唯有微笑没有固定的“标准”。北京的志愿者特邀培训老师和小青荷说,真诚和眼神才是最重要的,当志愿者的微笑都是发自内心的、最真诚的,那么眼神也会有特别的光。

\

\

  事实上,这两天如果你经过西湖边,会发现“小青荷”们的微笑已经绽放在身边。湖畔的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里茶香四溢,来自浙江大学的志愿者王鸿阳正冒着高温,热情地为过往的游客服务。

  递一杯清茶,指一段路,介绍一处景点,微笑始终相伴。王鸿阳说:“能够参与这次志愿服务挺幸运的,在任何岗位我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

\

  “小青荷”无国界 共同助力G20

  G20将至,柳浪闻莺景区服务微笑亭的“小青荷”们开始忙碌起来了。其中,一些异国面孔吸引了不少游客目光,纷纷与他们合照。经过浙江大学的筛选,26名来自德国、意大利、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等17个国家的留学生志愿者也活跃在杭城各个角落。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Marcel Budhi Santoso是一名浙江大学医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今年暑假他没有回家而是留在杭州成为“小青荷”的一份子,因为这个夏天不仅对他更是对杭州来说是意义非凡的。杭州第一次举办国际盛会G20, 而且他的祖国印度尼西亚作为成员国将会出席这次的峰会。

\

\

  Marcel对志愿者工作认真负责,毫无懈怠。在岗期间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亲切友好地为过往游客提供服务。从供应茶水到语言服务,Marcel和其他志愿者竭力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提到这身特地为峰会志愿者设计的polo衫,他打趣地说虽然对男生来说有点“小清新”,但将婉约的江南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Marcel说,”与其从电视上了解峰会动态,倒不如投入到这场峰会当中,成为一名志愿者协助杭州招待八方来客。”

\

\

\

\

  展示最美的志愿者形象,这也许多是“小青荷”们的目标。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的志愿者,都在尽心尽力协助杭州做好东道主,展现出热情好客的一面,他们都有同一个目标——2016杭州G20峰会成为出彩的一届!

  更多新闻

  习近平的G20时间如何安排?

  我国又新增7个自贸区 看看你家有吗?

  教育部发文 事关孩子能不能上学 家长一定要了解!

  中国现有3亿癌症、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 多数得病原因是…

  监制/杨继红 唐怡  主编/侯振海

  编辑/娄越巍

   央视新闻

  觉得不错请点赞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小青荷 标准 央视新闻 峰会 Marcel

上一篇:人物 | G20最美的中国面孔 有一个清新的名字 下一篇:人物 | G20最美的中国面孔 有一个清新的名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