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他们,向世界绽放中国微笑

关注 央视网 作者:刘畅 2016-09-05 20:56:17
[摘要]央视网消息G20峰会期间,在杭州各处,都能看到一批身着统一服装的年轻人。

  央视网消息 G20峰会期间,在杭州各处,都能看到一批身着统一服装的年轻人。从峰会会场到宾馆酒店的迎宾台,从西湖边的微笑亭到机场车站,这些来自杭州各大高校和全国其他地区挑选而来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站姿笔直、笑容灿烂、服务贴心、训练有素。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青荷。

  早在十几天前,“小青荷”们便已悄悄绽放在杭州的每一个角落。在杭州萧山机场,由于航班班次不同,许多志愿者接待外宾的服务时间都要持续到凌晨。面对各国来宾和何时各样的突发状况,过硬的英语功底让他们不仅能专业地解答外宾的疑问,还能在短短的几分钟接触里与他们礼貌交谈。“小青荷”的热情让每一位外宾感受到宾至如归。

  事实上,为了这每一次短短几分钟的交流能给外宾们带来良好的印象,“小青荷”们早在今年三月就开始了严格的培训。“把卡纸放在膝盖中间,或是用头顶住,这样才能保持端正的站姿。”“扣上衣扣子要扣两粒,外衣拉链拉到领口的缝线为止。”“女生的妆容必须淡雅,长发得扎起马尾辫……”小青荷们在寝室里、形体房、马路边一遍遍一遍遍练习各种动作,追求着细节,追求着完美。

  “小青荷”们的站、坐、走、蹲、手势等都有标准,称呼礼、问候礼、介绍礼、握手礼、引导礼等也有标准,唯有微笑没有固定的“标准”。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G20期间服务的每一天里,志愿者们始终都保持着如花般灿烂的笑容,这些温馨的表情也成了来宾们来到杭州后,对杭州这个美好城市的第一印象。

  除了“小青荷”,G20期间,活跃在杭州各个角落的还有156万城市志愿者,正在用他们的行动和微笑,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城市文明新形象,向世界展示一个谦和有礼、人文昌盛的“中国主场”。

  为了迎接家门口的盛会,杭州民众争当志愿者。“武林大妈”、“石桥大伯”、“天水义工”、“文晖和事佬”、“上城黄哨子”、“米市小红帽”等有着各种称谓的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纷纷亮相。

  这些志愿者多为“老杭州人”,每个人就是一个移动的“数据库”,社区里的每个单元、每户人家、每个角落的情况他们都烂熟于胸,凭借自身“本土”优势,发挥余热。

  68岁的周梅仙从1994年开始从事志愿工作,每天走街串巷提醒东家关门西家防火。“G20来了,我们要把老杭州人的‘精、气、神’展现给客人们看。”为G20杭州峰会进行志愿服务,她自豪地称自己为“运河大妈”。

  九月初的杭州,依然保持着三十多度的高温。志愿者们在炎炎烈日下坚守岗位,为G20杭州峰会做着后勤服务。一位“小青荷”说,这些日子以来,她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你”。谢谢你们,杭州的志愿者们,谢谢你们为这座城市做出的贡献。(文/刘畅)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小青荷 标准 微笑 主场 数据库

上一篇:墨西哥媒体高度赞扬中国致力创新 为世界经济开良方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