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法媒:中美批准《巴黎协定》 助力解决全球气候问题

关注 中国网 作者:戚易斌 陈宏来 2016-09-05 21:11:24
[摘要]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

法媒:中美批准《巴黎协定》 助力解决全球气候问题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网新闻9月5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9月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在杭州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两国此举在全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得到了各国媒体与领导人的赞扬。

  9月3日上午,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批准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当天下午,习近平同奥巴马、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

  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的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方向,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中美两国共同交存参加《巴黎协定》法律文书,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

  奥巴马表示,气候变化的威胁是人类面临的越来越严重的挑战。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美中两国为推动国际合作、促成《巴黎协定》共同发挥了重要作用。

  潘基文表示,中美率先批准《巴黎协定》,将极大推动该协定于今年内生效。联合国高度赞赏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

  主持过巴黎气候大会的法国前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几天前就在《世界报》上对中美两国这一可预知的举动表达了他的激动心情。9月3日当天,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对中美两国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认为,中美双双批准《巴黎协定》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为促进该协定在年底生效拓宽了道路。

  美国白宫方面也发表声明,称中美两国的认同批准使得《巴黎协定》更具可行性。

  目前已有180个《公约》缔约方签署了《巴黎协定》。中美两国交存批准文书后,使得正式批准《巴黎协定》的缔约方数量增至26个。根据联合国的计算,这些缔约方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39.06%。

  对于中国来说,批准协定还有另外的意义。它展现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风范。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峰会的议程中,使得各国领导人能在以经济为中心的G20峰会中同时讨论与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有关的问题,从而加快全球气候的治理,保护人类共同的绿色家园。(戚易斌 陈宏来)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巴黎协定 中美两国 全球气候 气候变化 助力

上一篇:阿拉伯媒体人评G20杭州峰会:这是一次连通世界的盛事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