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唐墓壁画上有"丝路故事" 女性穿裤装宠物是狮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11 06:47:58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宠物养波斯猫还养狮子

  “唐代大概是除现代外,唯一一个女性可以穿裤装的朝代。”论坛上,上过央视《百家讲坛》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说,无论是古画还是唐墓的壁画,都能发现身穿男装的女性,原因就是受胡风影响,唐代的女性经常骑马,穿裙子不便,于是就穿上像男性一样裤装。唐代女性养宠物也比较流行,除了养只波斯猫,还有养狮子的。章怀太子墓壁画上,有怀抱豹子一起狩猎的,还有一只狮子卧在地毯上,旁边一位贵妇人悠然地摇着扇子。

  唐人还能歌善舞,这一点也与丝绸之路国家的影响有关。“但为什么后来不太跳了,主要是宋朝开始给女性裹足。”除此,唐代民间娱乐活动也很丰富,歌咏、看戏、踏青、打秋千等,都是市井生活中常见的场景。

  各种乳制品已上了百姓餐桌

  丝绸之路各国的频繁而多元化的交流,让唐代百姓的市井生活也发生了许多变化,其中饮食上就呈现出胡汉结合的特点。

  胡汉结合的饮食特点在乳制品的日常化和多样化上体现得就很明白。还是章怀太子墓壁画,有一幅仕女图,宴席刚刚散了,大家要吃甜点了,两个侍女捧着刚做好的“酥山”徐徐而入,而这“酥山”就与现在的冰淇淋一样,是乳制品制冷后的一种甜点。

  于赓哲说,除了乳制品,当时葡萄酒也上到普通百姓的餐桌,品种至少有8种。另外,饮茶在唐长安城里渐渐流行起来,不过那时的饮茶的方法与现在很不一样,有点“重口味”,把茶叶碾成碎末,再加上胡椒等加水煮沸了喝。

  华商报记者张小刚

相关热词搜索: 裤装 酥山 女性 穿裙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