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唐墓壁画上有"丝路故事" 女性穿裤装宠物是狮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11 06:47:58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眼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陕西与丝绸之路各国交往愈加频繁。而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这样的交流交往就达到一个顶峰。陕西出土的唐墓壁画上就讲述了许多当时与丝路国家来往的故事。

  贵族家里来个外宾是常事

  昨日,在西安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影像文化论坛”上,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就向大家讲述了一些唐代古墓壁画上的“丝路故事”。

  章怀太子是武则天与唐高宗的二儿子,其墓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挖掘,甬道和墓室都有壁画。其中,墓道的东壁和西壁的壁画中都有外国使节,东壁三位,分别来自拜占庭、新罗和摩羯;西壁也有三位,分别来自高昌、突厥和波斯,这6个国家都是当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章怀太子墓的另一幅壁画上,章怀太子与十来个吐蕃使者在进行一场马球比赛。

  “唐人有事死如事生的观念,墓葬里的一切就和现实生活一个样。”强跃说,由此可见当时长安城里外国人已比较多。另外,还有一些外国的演艺人员,在长安区挖掘的唐韩休墓的壁画里,有一家人一起宴乐的图景,其中演出的男女伎乐都是深目高鼻的胡人,演奏用的也都是西域乐器。

相关热词搜索: 裤装 酥山 女性 穿裙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