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妻子摘蘑菇食用中毒 韩城男教师医院里过教师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11 06:49:24 编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eb86b5y.jpg

  华商报讯(记者 陈春平)9月10日是教师节,而韩城市象山中学语文老师范升年却是在重症监护室外度过了这个属于他的节日,他在等待误食野蘑菇中毒的妻子转危为安……每天2万多元的花销和急需的B型血浆,折磨得范升年半个月来寝食难安,苍老了五六岁。

  带妻儿进山游玩采了野蘑菇

  45岁的范升年带了十多年的高三毕业班。8月23日,趁着假期,他带着妻儿到附近的山里去游玩。在路上他接到电话,得知自己评上了中教高级职称,他高兴地和家人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可就在那一天深夜,妻儿误食野蘑菇中毒,所幸孩子吃得少已经脱险,妻子吉小红却一直躺在ICU病房,生命垂危。

  昨日,在交大一附院ICU病房门外,范升年说,妻子在山路旁的林子里看到一堆野蘑菇,“她告诉我原来吃过这种样子的蘑菇,味道不错”。下午回到家,妻子就把釆的蘑菇做了道汤,妻子吃了不少,孩子吃了一点。而他因为吃完饭早,汤上得晚,就没有吃蘑菇。

  8月24日凌晨,妻子和孩子出现恶心、上吐下泄、头晕等症状,家里人还以为中暑了,赶紧请来村里的医生。医生诊断后开了药,说是受热了。谁知两天过去,病情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8月26日早上7点半,范升年把妻儿送到韩城市医院,化验结果显示妻子的转氨酶比正常值高100多倍,紧急在传染科诊治。第二天早上,妻子又出现便血情况,赶紧将她转至西安交大一附院,之后就一直在lCU病房。

  妻子每天都要进行血浆置换

  在重症监护室,吉小红昏迷了8天后苏醒过来。范升年说,虽然妻子的转氨酶降下来了,但肝脏胆红素还是高,肝脏没有凝血功能,不能排毒。妻子每天都要进行血浆置换,输入B型血浆。

  因为血浆用量大,范升年的亲朋便发动关系组织爱心献血。范升年所在的象山中学的领导知道后,组织老师和学生专程来西安献血,还带来2万多元捐款。范升年的学生、同事也发动在西安的朋友,纷纷加入爱心献血的队伍。9月3日、4日连续两天,爱心献血达到5万CC。但这两天已快用完了,仅能维持到下周一。

  与范升年一起守护在病房外的吉小红亲友告诉记者,吉小红住进ICU病房半个月,每天平均花费2万多元,近两天每天的花费还在增加,需要2.5万左右。

  写病情日记 坚信会有转机

  昨天是教师节,象山学校又在当天捐来4万余元。范升年说,得知消息后,他延安的同学捐了1万,榆林的同学捐了9000元。有个同学还帮他在网上办了“轻松筹”,截至目前筹到11万。一名在西安任教的同学帮他从家长群募款1万元,其中一名家长和同事捐了3600元。

  采访中,不断有献血的爱心人士打电话给范升年。他在电话中解释,周末医院门口的献血车不来,爱心献血要去朱雀路中心血站,务必要说给范老师或吉小红爱心献血,只有登记后的爱心献血才能用于治疗。他说,现在的好处是,不论什么血型都可以,血站可以折换成B型血浆。

  记者从院方获悉,吉小红多脏器衰竭,凝血功能障碍,肝脏衰竭最为严重,目前仍未脱离危险。吉小红亲友告诉记者:“吉小红生病以来,范升年每天都在手机上写病情日记。”范升年说:“9月6日以后好几天没写,我担心自己再写下去会崩溃……”声音哽咽,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我不会放弃……我在等待奇迹,说不定明天她的胆红素就会降下来。胆红素一旦降下来,肝脏功能就可以逐步恢复。”

  记者看到范升年的病情日记中有这么一段话,“信念坚定,小红加油!我一定全力以赴拉你一把。亲爱的,生死处相互扶持,至死不渝!我的手机号767210翻译过来就是妻顺妻儿要赢!你一定行。夫泪书”。

  >>知道一下

  色彩艳、形状怪的野蘑菇不能吃

  采食野蘑菇时要特别小心,色彩鲜艳,有疣点、斑点、裂沟、生泡以及奇形怪状的野蘑菇均不可食用,对于不认识或从未吃过的野蘑菇,千万不要采摘食用。

  如何辨别有毒野蘑菇呢?一看颜色,有毒蘑菇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二看形状,无毒蘑菇菇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伞形等蘑菇表面常呈鱼鳞等状,菇柄上有环状突起物,菇柄底部有不规则突起物。三看分泌物,将采摘的野蘑菇撕断菌柄,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四闻气味,无毒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菌有怪异味。五进行测试,在采摘野蘑菇时,可用葱在菌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

相关热词搜索: 野蘑菇 蘑菇中毒 重症监护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