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中航工业一飞院:以“三大工程”打造创新技术团队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6-09-13 10:48:19
[摘要]中航工业一飞院作为我国唯一的大中型军民用飞机设计研发机构,承担着包括大型运输机等在内的多项国家重点型号的研制任务。一飞院始终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围绕“动态拥有一支保持技术领先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目标,以实施“三大工程”为抓手,持续系统打造创新技术团队。

一飞院大门远景.jpg

中航工业一飞院作为我国唯一的大中型军民用飞机设计研发机构,承担着包括大型运输机等在内的多项国家重点型号的研制任务。一飞院始终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围绕“动态拥有一支保持技术领先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目标,以实施“三大工程”为抓手,持续系统打造创新技术团队。

多通道人才成长工程

构建CDM职业发展体系。构建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多通道职业发展管理(Career Development Manage,简称CDM)体系,形成了以技术人才序列(T)为主体,涵盖了领导人才(L)、管理人才(M)、技能人才(W)和辅助人才(A)在内的全方位员工成长通道,为员工打造“成家、成长、成匠”的多维度成才平台。

开辟人才成长新通道。为进一步实现由“设计”向“研究”的转变,实现人才队伍建设与专业技术发展的有机结合,一飞院在现有的职业发展通道基础上,结合专业设置新开辟了“设计师—主管设计师—主任设计师—专业核心副总师助理—专业核心副总师”的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进一步促进了技术团队朝着“创新型”发展。

推行“卓越工程师”计划。通过基层遴选、面试答辩等程序,选拔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及未来型号科研的紧缺人才。每年对进入后备人才储备库的人员进行跟踪考察,全面掌握其成长情况;并将其划分为接近成熟、重点培养和一般掌握三个层次,不断把表现优秀的后备人才输送到更高层次的技术岗位,把表现一般的后备人才淘汰出人才库,再把有发展潜力的新鲜血液补充进来,实施动态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一飞院年轻设计员扔纸飞机_副本.jpg

一飞院年轻设计员

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

依据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理论,分析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各种驱动力、内部和外部环境条件、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途径与工具等因素,构建了涵盖人才选拔、培育、考核评价、使用、交流、提高等多个环节,并符合一飞院实际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模型,通过系统思考,前瞻性谋划,遵循“国际化人才队伍培养工作”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的思路,逐渐从经验式转变到理性式,形成了一套国际化人才培养开发的管理体系,实现了创新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拓宽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围绕型号研制和预研课题,有计划地“走出去、请进来”,做到“送”、“请”结合,以国外高校和著名航空企业、单位内部、国内高校三大培养阵地为主,深化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同时大力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和航空机构的合作研究,通过科技交流、考察访问等形式开展多层次的国际合作,提升技术团队的国际化水平。

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使用流程。以型号能力和专业建设能力提升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出国留学人员的总体规划和专业层次需求预测,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流程管理制度。同时,大力营造国际化人才成长的“培养基”,搭建国际化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根据个人的特长、意愿,安排好留学归国人员的工作;敢于压担子,鼓励留学人员参与型号研制和关键技术攻关,促使其快速成长。

人才效能提升工程

以企业文化鼓舞人才。坚持把党和国家的使命与荣誉作为完成任务的强大思想动力,把“飞豹精神”、“大运精神”作为鼓励和引导人才成长的核心内容。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项目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在研制全线建立政工团队,及时为技术人员排忧解难,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

以薪酬分配激励人才。探索体现人才岗位价值和能力业绩、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收入分配机制和中长期激励机制,完善以绩效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为主要组成部分的“三位一体”的人才考核体系,通过“向科研一线倾斜”的政策导向,着力提升创新型技术团队的薪酬竞争力。 

以荣誉奖励鼓励人才。充分发挥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双重激励作用,针对型号研制特点和重大活动,设立总经理特别奖、每月一星(明星团队和明星个人)、“徐舜寿青年科技进步奖”等专项奖励,适时表彰先进,鼓舞干劲,营造出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促进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

通过实施“三项工程”,实现了“百名技术专家”培养计划,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效果突出:目前,已有43名高级技术专家走上集团公司首席、特技、一级技术专家序列;有102名中青年技术专家走上主任设计师、专业核心副总师助理岗位,在各型号研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推荐了50名后备人选参加集团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后备选拔,其中19名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现场考核中评价优秀,均成长为各自专业领域的后备中坚力量。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中航工业一飞院

上一篇:文化创新 转型升级 陕文投文化产业专场推介添彩文博会 下一篇:以“两化融合”力擎一飞院提质增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