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天宫二号的“秘密”动力系统全是“西安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16 06:42:44
[摘要]按计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后,将开展平台和空间应用载荷测试,并于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前,做好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

  下月将与“神十一”举行“太空婚礼”

  昨日,天宫二号成功发射、一个月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择机发射,与天宫二号实现交会对接,明年4月,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对天宫二号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实现“太空加油”。在这些宏大的太空盛典中,所有动力系统及对于空间站建设至关重要的“太空加油”技术,全都是“西安造”。

  从发射到姿态控制

  动力系统全是“西安造”

  位于西安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是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的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专业研究院。

  在此次任务中,该院承担着两发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空间实验室、飞船上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其中,承担天宫二号及后续神舟十一号飞行发射的长征二号F火箭,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功勋火箭”,以十全十美的表现获得了“神箭”称号。

  而担负着交会对接任务的天宫二号490N双组变轨发动机和神舟十一号推进舱系列姿轨控发动机,更是保证空间实验室与载人飞船能否对接成功的关键环节之一。

  天宫二号推进分系统位于空间站资源舱内,系统共配置20多台不同推力的姿轨控发动机。而下月发射的神舟十一号飞船推进分系统由返回舱推进子系统和推进舱推进子系统组成,其中返回舱子系统共配置8台单元发动机,提供返回舱俯仰、偏航和滚动所需的动力,而推进舱推进子系统共配置40台大小不一的姿轨控发动机。这些动力系统不仅要满足空间实验室与运载火箭分离后为飞船的飞行提供轨道机动、交会对接、姿态控制、返回制动、再入控制等所需的全部动能,为神舟飞船与天宫二号组合体的轨道提升提供动力,而且对保证神舟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精准交会对接、组合体稳定运行、返回舱安全返回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此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的每一步,都有来自航天六院动力系统的贴心呵护。

  我国将成为

  第二个掌握“太空加油”技术的国家

  天宫二号完成发射后将在太空完成三大任务: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在轨补加、在轨维修技术试验。

  “通过推进剂在轨补加,使航天器可以像汽车一样在太空中‘加油’,从而大大延长寿命。”航天六院801所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顾帅华介绍,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具备太空补加功能的载人航天实验室,并将首次进行推进剂太空补加技术试验。

  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是空间站工程四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之一,也是确保我国空间站长寿命运行的最基本保障,在太空中实现这一任务是世界范围内的难题。

  经过航天六院801所多年的艰难摸索和试验研究,空间实验室推进剂在轨补加系统关键单机——空间压气机和液路浮动断接器相继实现了从零到成功的突破,为我国空间站工程的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仅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还将使我国成为除俄罗斯之外世界上第二个掌握空间补加核心技术的国家。

  伴随卫星将为“太空盛典”摄影

  还能预知危险

  航天六院质量技术部部长谭松林介绍,天宫二号还有一颗伴随卫星,将忠实伴随着天宫二号一路远行,助力天宫二号完成使命。这颗伴随卫星,是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制的,伴随卫星的动力也由航天六院负责设计。

  据介绍,伴随卫星可作为主航天器的安全辅助工具,对主航天器进行工作状态监测、安全防卫,还可为航天员出舱活动及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等提供直接的技术支持。

  伴随卫星在轨期间将开展伴飞试验,从“天宫二号”在轨释放,首先实现安全远离,其后通过轨道控制,实现逼近并形成伴随飞行。任务完成后,再安全远离,在空间轻松上演自由贴近、远离的华丽动作大戏。同时,将配合空间站开展多平台间的协同试验,拓展空间应用。

  这颗伴随卫星还具备全天时的空间观测能力,可监测空间碎片等可能对空间站造成潜在危险的空间目标。还搭载高分辨率全画幅可见光相机,能在空间绕飞试验过程中,对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组合体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将为这场交会对接的“太空盛典”进行摄影。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天宫 空间实验室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上一篇:岐山男孩患乙脑高烧近一月 其母称孩子注射过疫苗 下一篇:天宫二号里做实验 给未来生活里带来啥影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