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岐山男孩患乙脑高烧近一月 其母称孩子注射过疫苗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海鹏 2016-09-15 10:03:25
[摘要]近一个月来,岐山县10岁男童小恒持续高烧,确诊患流行性乙型脑炎。据西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陈小聪介绍,小恒患的是流行性乙型脑炎重症,高烧持续近一个月,热程越长后期的损伤越重。

男孩患乙脑高烧近一月 其母称孩子注射过疫苗

孩子在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 王海鹏 摄

  近一个月来,岐山县10岁男童小恒持续高烧,确诊患流行性乙型脑炎。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表示,预防大于治疗,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接种乙脑疫苗。不过孩子的母亲表示,孩子注射过疫苗。

  孩子高烧不退确诊患乙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西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的特护病房,在这里见到了正处于恢复阶段的小恒。他鼻子里插着流食管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瘦弱的身躯看起来并不像10岁的小孩。

  “8月12日,小孩发烧到39.5℃,当时家人都不太在意,想着是感冒,就到医疗站打了一针,娃的烧退了,没想到到8月13日,小孩又发烧了。”小恒的母亲曾荣坐在病床边,抱着时不时抽搐的小恒说,8月13日晚上,打过针的小恒依旧高烧不退,小恒的奶奶立即找人帮忙把他送到了岐山县医院,在急诊看过之后,医生建议让小恒立即转院。

  8月14日凌晨1点左右,小恒转到了宝鸡市儿童医院并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此时的小恒已经意识不清。8月15日,在经过两天的治疗没有好转之后,医生再次建议小恒转院。当天,小恒转到了西安市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8月20日,宝鸡市儿童医院给出了化验结果,确诊小恒患上了流行性乙型脑炎,之后西安市儿童医院也一并确诊为乙型脑炎。8月30日,经过半个月的治疗之后,小恒终于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康复科的特护病房,目前仍处于恢复 期。

  母亲说孩子接种过疫苗

  曾荣告诉记者,虽然一家人生活在农村,但从孩子出生他们就按时给他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这其中就有乙脑疫苗。为什么孩子患上乙脑,这让她想不通。

  据西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陈小聪介绍,小恒患的是流行性乙型脑炎重症,高烧持续近一个月,热程越长后期的损伤越重。而年龄较大的孩子更容易诱导一些免疫反应,造成对脑部的损伤,加重病情。陈小聪表示,康复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减轻后遗症,二是预防二次损伤。目前主要是对小恒加强康复专科的护理,预防关节的挛缩、变形,防止关节脱位骨折,再者是对于生活能力的训练,例如摄食方面,小恒现在是鼻式喂养,医生还在给他做吞咽训练,达到经口摄食才能脱离医疗环境。

  说起小恒的医药费,母亲曾荣愁容满面。她告诉记者,从小恒12日发病到现在总共花了12万多,本来就因为2014年家中盖房子欠了一堆外债,这次小恒得病他们更是借遍了所有能借的亲戚朋友。曾荣说,小恒的爷爷奶奶都已年过花甲,爷爷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奶奶也是高血压患者。曾荣表示,小恒的父亲常年在西安和咸阳的工地上打工,她自己则在宝鸡市一家纺织厂上班,家里的经济来源就靠他们两人每月5000多元的工资,但是现在由于两个人都要在医院照顾小恒,不能去上班,连这唯一的收入都没了。提起每天在医院将近2000元的花销,他们叫苦不迭。

  乙脑主要经蚊虫传播

  据了解,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脑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经蚊媒传播,多发于夏秋季节,10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临床上有高热、意识障碍、惊厥、强直性痉挛和脑膜刺激征等症状,重症患者往往留有后遗症,属于血液传染病。

  陈小聪医生强调,预防大于治疗。流行性乙脑主要经蚊虫传播,一方面要重视疫苗接种,乙脑灭活疫苗的保护率为60%~90%。乙脑减毒活疫苗一次注射后中和抗体阳转率可达80%以上,第二年加强后可达90%。另一方面要注意防蚊虫。5月份乙脑在猪群中开始传播,随后才蔓延到人群,所以家里养猪或者周围养猪的一些农村家庭此时就要开始注意,尤其是留守儿童,家长和社会应该有这方面的监管。

  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李圆 李颖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乙脑疫苗 留守儿童 热程 注射 脑膜刺激征

上一篇:7万多随迁子女顺利入学 非西安户籍占35.93% 下一篇:天宫二号的“秘密”动力系统全是“西安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