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心手相牵 奉献爱心 ——方里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社团活动报道

政企资讯 陕西公益网 2018-08-10 14:31:29
[摘要]方里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社团全面启动“爱心助成长,留守不孤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为把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抓出实效,方里镇中心小学专门成立了校长俱宏伟为组长,分管领导李永锋为副组长的关爱领导小组。

  方里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社团全面启动“爱心助成长,留守不孤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为把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抓出实效,方里镇中心小学专门成立了校长俱宏伟为组长,分管领导李永锋为副组长的关爱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下,协调小组给留守儿童当代理家长,开展特色活动,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做好留守儿童教育,监护和管理工作。

blob.png

  沟通是打破留守孩子心理瓶颈的重要渠道。诸多留守孩子心中的喜悦无人欣赏,委屈无处倾诉,这是导致他们孤僻、叛逆,存在心理隐患的重要原因。通过设立“心理咨询室”、“心语信箱”、“视频聊天室”、“爱心广播站”、“宣泄室”、“综合活动室”等,鼓励学生通过亲情电话、视频等与家长、亲朋保持经常性情感交流与沟通,让"留守学生"的心里话有地方说,委屈有地方诉,心结有地方解。

blob.png

  倾注爱心,在生活中当好“爱心爸妈”,留守儿童在校愉快学习和生活不仅是广大外出务工群众的期盼,也是方里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社团的愿望。学校注重寝室文化的打造,寝室四壁由学生自己动手适当装饰点缀,各寝室由学生自己命名,如“智慧轩”、“亲情家园”、“梦想小屋”、“温馨阁”、“心灵驿站”等,教他们叠被子,整理寝室,让留守学生从心灵深处找到家的温馨。在集体生活中,留守儿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在互相帮扶的过程中消除了孤独感,得到了极大的快乐。

  留守儿童张诗语同学父母长期在广东打工,一直由奶奶照顾,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再加上性格内向,一直寡言少语,不爱与同学交往,自卑心理异常突出,课堂上很少举手发言,课外更是沉默寡言,成绩越来越差,脾气越来越暴躁,心理偏差越来越大,我观察到这位同学的变化后,故意找他聊天,试图打开他的话匣,但她总是被问一句说一句,从不主动搭讪。我们为孩子精心地组织了生日派对,孩子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像这样的生日庆祝活动我们经常开展。

blob.png

  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赵敏楠当和爸爸的电话接通后,眼里涌出了幸福的泪花,尽情地倾诉着对父亲的思念之情。和父母的电话沟通中,孩子体会到出门在外父母劳动的艰辛和对自己的厚爱,懂得了父母的深恩。

blob.png

  播放学生喜闻乐见的影视短片《关爱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孩子们从一幅幅画面,从一句句感人的歌词中,去体会什么是坚强;紧接着通过国家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从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怀,身边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点点滴滴的无私奉献,让孩子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感恩,并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树立造福社会,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殷切希望。

  感恩节到来之际,孩子们动情地唱起了《感恩的心》《妈妈的吻》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抒发他们对社会、对父母老师的感恩之情。我们每周都会开展唱歌、手工制作、读书等活动。

  目前,方里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身有所护,心有所暖,情有所依,学有所获”,留守儿童之家已真正成为呵护他们健康成长的乐园,让留守儿童以一种积极阳光的心态迎接每一天!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心手相牵 奉献爱心 ——方里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社团活动报道

上一篇:“网聚公益行 弘扬正能量“2018陕西省网络公益精品项目”评比正式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