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74岁老太照顾瘫痪老伴23年 是什么在支撑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20 07:05:01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e5ca4ypc.jpg

  梁灵芝今年74岁,和丈夫陆尚敏结婚51年了。而自1993年丈夫病倒之后,梁灵芝就23年如一日,一直照顾着丈夫,不离不弃。她说让她坚持下去的,就是他们患难夫妻的情分。

  老太太23年如一日

  照顾老伴儿

  昨日,在西安市未央区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养老的邵老先生打来热线说,养老院里,有一对夫妇的故事让他特别感动。“老头儿瘫痪了20多年,老太太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毫无怨言,如果不是老太太的精心照料,老头儿肯定活不到今天。”邵老先生说,希望通过华商报,把这对老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未央区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见到了梁灵芝、陆尚敏夫妇。记者赶到时,79岁的陆尚敏还在午休。74岁的梁灵芝趁着老伴儿睡觉的空隙,赶紧收拾收拾房间,再准备老伴儿的晚餐。“23年了,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他醒着我就照顾他,他睡着了我就干点家务,其实我也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23年。每天过得似乎很慢,但回头看看,23年也是弹指一挥间。”梁灵芝感慨地说。

  叶落归根

  选择回陕西养老

  梁灵芝是彬县人,十几岁就跟着亲戚去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阿克苏认识了来自甘肃的陆尚敏,“他比我大几岁,人很勤快,爱干净,脑子聪明,在我们那里是会计,有点文化。”梁灵芝说,自己是农工,被有文化的陆尚敏吸引,两人1965年结婚后一直相亲相爱,随后有了儿子,小家庭温馨幸福。“我和他幸福地生活了20多年,但一切幸福都在1993年发生转折,那一年他病倒在工作岗位,是脑溢血,救过来之后就不能说话瘫痪在床了。”从此之后,梁灵芝就走上了陪伴、照顾老伴儿的艰辛路。

  “我们在新疆一直生活到2010年,因为我是陕西人,之前来陕西我也到养老院考察过,2010年我决定带着老伴儿到西安住养老院,一方面我不想拖累儿子,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落叶归根。虽然儿子不愿意,但我很坚定,我们2010年来到西安,住进了养老院,一直生活到现在。”梁灵芝说,中途换了两家养老院,至今已在未央区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生活了4年。

  支撑她的是

  患难夫妻间的情分

  “每天早上他7点半醒来,我就给他洗脸,做早饭,喂早饭;随后他看会儿电视,我给他做午饭,中午吃过饭,照顾他午休;然后做晚饭……一天的生活看上去简简单单,但也很忙碌。最担心的就是他生病住院,去年他因为糖尿病住院,我四天四夜没合眼,真的很累。”梁灵芝说,这样的日子坚持一个月、一年容易,但坚持20多年,确实不简单,“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翻看我们以前的照片,想起以前的好日子,咬咬牙接着坚持。”

  谈及支撑她的最大动力是什么,梁灵芝说:“我们那个时候结婚、谈恋爱,不谈金钱,不谈条件,都是靠着纯粹的感情,而且结婚之后,我们也经历了很多磨难,就是这样的患难夫妻间的情分,让我坚持了下来。”梁灵芝说,这条路自己还要继续走下去,只要老伴儿活一天,就让他得到最好的照顾。 华商记者 毛蜜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老太 瘫痪 老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