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3号线单程行驶66分钟 运行最小间隔4分30秒左右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21 06:55:13
[摘要]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三号线将于今年四季度开通,昨日,华商报记者再次乘坐“粉紫小公主风”的三号线,深入体验全程。

\

  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三号线将于今年四季度开通,昨日,华商报记者再次乘坐“粉紫小公主风”的三号线,深入体验全程。三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9.15公里,设车站26座,其中地下站19座,高架站7座,从鱼化寨至保税区单程行驶时间66分钟,预计开通后日均客运量将达到55万人次左右。

  三号线每天按运行时刻表

  运行17小时

  虽然还未开通,但市民很关注地铁三号线目前是什么状态。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份开始,三号线陆续开展综合联调、运营演练和试运行工作。根据交通部规定:正式运营前需进行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随着四季度临近,试运行时间逐渐加长,上线列车逐渐增加,从9月15日起至10月14日,地铁三号线开始按照开通试运营时刻表运行,每日运行时间为6:10~23:10,每天运行时间共计17小时,与一、二号线开通标准接近,地铁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只有按照开通后的运营时刻表运行,才能提前发现一些问题并及时解决处理。

  10月中旬之前,三号线将完成包括时刻表演练、事故灾害类演练、重要设备故障类演练、客运行车组织类演练、信号系统故障类等5大类16项运营演练工作,确保三号线顺利开通。

  三号线香湖湾站

  是唯一一个大小交路站

  届时,三号线将贯穿西高新、小寨、曲江、浐灞、港务区等区域,通车后将分别与一、二号线在通化门站(金花路)、小寨站换乘,组成西安轨道交通网的主骨架。华商报记者看到,小寨站是地铁二、三号线的换乘站,采用的是T字交叉的方式换乘,三号线轨行区位于二号线下部,三号线站厅和站台通道分别与二号线站厅付费区中部和二号线站台中部连接。目前,除已经开通的A(西北口)B(西南口)C(东南口)D(东北口)四个出站口外,即将随三号线开通的E(东南口)F(东北口)出站口将通向长安中路、小寨东路。

  值得一提的是三号线的香湖湾站,该站位于东三环路西、车站东邻世园会、西邻黄邓村、北靠世博大道口、南靠浐灞商务中心,是地铁三号线众多高架车站中一座,与其他6座高架站均采用侧式站台不同的是,香湖湾站为岛式站台,乘客需要从地面沿台阶向上到达站厅层,然后根据乘车需求从左右两侧分别进站,继续向上达到站台层乘车。

  此外,香湖湾站也将成为开通的三条线路中唯一一个执行大小交路折返的站点。通俗讲,大交路是指地铁跑完全程,小交路是指将全程中的某个站做终点来跑,如同公交车里的“区间”一样,地铁用大小交路是为了缓解客流和节约电能。届时,香湖湾站往鱼化寨方向最小运行间隔为4分30秒左右,往保税区方向因为客流很小,运行间隔时间将在9分钟左右,这也意味着有一些乘客从鱼化寨方向抵达香湖湾站后,如果还要前往保税区方向,需下车换乘大交路列车才能继续前行。

  三号线运行最小间隔

  将在4分30秒左右

  据了解,西安地铁全天运营17小时07分钟,在全国地铁处于中上游水准,仅次于北上广,运营时间长于深圳。一号线从后卫寨到纺织城单程运行时间为44分钟,二号线从韦曲南至北客站单程运行时间为47分钟,三号线开通后从鱼化寨到保税区单程运行时间为66分钟,最小间隔将在4分30秒左右。

  目前,地铁一、二号线首末班时间不变,一号线首班车6点10分,末班车23点17分,运营时长达17小时07分钟。二号线首班车6点10分,末班车为23点15分,运营时长达17小时05分钟。三号线开通后,一、二号线的最小间隔有望分别缩短至4分16秒和2分58秒。

  目前,已经开通的两条线路日均客流约为100万人次以上,最高值为140万人次/日,截至2016年7月底,累积运送乘客10.55亿人次,客流强度达到全国第二,仅次于广州,预计三号线开通后,日均客运量将达到55万人次左右。

  华商报记者还获悉,地铁四号线有望于2018年建成通车,地铁五号线、六号线有望在2020年建成通车。到2020年,西安将建成的地铁线路总里程将接近250公里,到2025年,西安规划建设的地铁总里程将达到500公里左右。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三号线 单程 线开通 行驶时间 地铁线路

上一篇:时值海鲜销售旺季 陕西省严查水产品滥用抗生素 下一篇:我国将试点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陕西已走在前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