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过期药咋处理?西安食药监局拟申请资金建回收机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22 06:42:59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x6ycz5c7.jpg

  连日来,华商报多次推出报道关注城市家庭过期药回收。昨日,西安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一直在关注该报道,拟将过期药回收正式列入工作计划,并申请专项资金。

  3000家药店只有不足40家能接收过期药

  据西安市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城市家庭过期药随意处置现象是个问题,需要引起政府、市民以及整个社会的关注。目前全市3000多家药店里,可以接收市民过期药的不足40家,不能满足市民就近回收的需求。作为药品质量监管部门,该局支持、引导、鼓励企业举办、参与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并计划申请财政专项资金,将过期药回收列入正式工作计划,适时推动全市各区县建立规范、系统的过期药回收机制。

  “过期药回收之后必须要无害化处理,一公斤需要3-4元,费用不菲。”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药监局并无此项资金用于城市家庭过期药回收销毁,因此需要向政府申请专项资金。

  有回收药品现象 非过期药

  据了解,今年西安市食药监局开展了药品流通领域集中整治,打击非法销售回收药品也是重点之一。共检查批发企业、零售企业及医疗机构6000多家,对违法立案处理203起,行政处罚金额达500多万元。“在一些偏僻的药店、小诊所发现过回收药品现象,很隐蔽,但不是过期药。”药品监管处负责人透露,在这些场所检查时,发现药品盒子上的电子扫码信息不对应,比如扫码显示该药品应该进入了某大医院,其实却发现流入了小诊所。目前正有2起案子正在处理,分别在沣东和高陵。

  他分析说,这种情况是有的医保患者在大医药使用医保资金购买了大量药品,再转卖给一些小诊所换取现金牟利。“不是过期药重新流入市场,但并不排除市场上仍然可能存在过期药品更换包装流入市场的违法犯罪行为。”

  药监部门也提醒消费者避免大量购药,在药店买药品时不要图便宜购买大包装。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距离市民最近的基层医疗服务单位,本身就有医疗废弃物需要处理,市民将过期药送到社区中心统一处理也是除了药店之外的一个好方法,希望能和环保、卫生等多部门一起协作,共同推进过期药回收处理进程。

  >>专家建言

  职能部门应重视此类民生事件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峰分析说,目前城市家庭过期药随意处理的现象,暴露了诸多的社会问题,如医药体制改革推进慢,药品市场违法犯罪多,一些执法部门更多的精力花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上,对过期药回收这样收效慢、相对不迫切、但社会影响可能更深远的问题不够重视,甚至存在监管的空白。“相对于国内发达城市而言,有些职能部门处理此类民生事件的意识仍有提升空间”。

  “过期药在医院里是医疗废弃物,在居民家就是生活垃圾,继续任由市民随意扔垃圾明显是不合适的,需要尽快纠正。”谢雨峰表示。西安乃至全省可以借鉴其他城市在药品回收方面的好做法,尽快建立全覆盖的药品回收体系,明明白白回收过期药。

  >>他山之石

  南京上海青岛深圳设点回收

  早在2010年,南京市食药监局就鼓励市民送交过期药品,不断增加回收点,目前共有183个“过期药品回收点”,均设置在街道。回收登记后的药品都将被统一销毁。南京食药监局还不断通过媒体喊话给市民:“家中过期药别乱扔,要送药品回收点”。

  2015年,上海市食药监局将过期药品纳入到行业管理要求与监管范畴,并向社会公众广为宣传,有3500家零售药店都设置了“失效过期药品回收箱”,并在营业时间内为市民提供回收过期药品服务。如若药店不回收过期药品,市民可拨打12331向食药监部门反映。

  2015年1月,青岛设立218个过期药回收点,均是连锁药店,还统一制作了标牌和回收箱。

  2015年,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被列为深圳市政府12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深圳市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扩展至300个社区,居民可将过期药品投入社区的药品回收箱。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采写

相关热词搜索: 过期药 回收 食药监局

Top